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常州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6月23日我市入梅

    一、梅雨预测意见
    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进北抬,影响江南地区的雨带将逐渐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市明日起进入梅雨期,较常年偏晚(常年平均为6月18日)。今年梅雨带南北摆动幅度较大,梅雨期降水将呈现对流性强、雨强大、分布不均等特点,期间可能出现明显降水间歇和阶段性高温。
    预计7月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常年7月12日);梅长比常年略短(常年24天);梅雨量220~270毫米,比常年略少(常年280.6毫米)。
    二、近期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23日后期-24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预计累计雨量40~60毫米,局部60~100毫米,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5-27日多云,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8-29日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三、建议
    入梅后阴雨天气增多,天气闷热潮湿,暴雨、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也将频发高发。为此建议:
    1、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丘陵山区地质灾害的影响;
    2、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和水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3、入梅后,降水以过程性天气为主,且降水分布不均,需加强水资源调度,做好夏种作物的田间管理;
    4、梅雨期间天气潮湿闷热,并伴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防范其对电力调度、人体健康、水产养殖及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常州市气象局
2022年6月22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