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常州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23年“五一”假期天气展望

一、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8日我市有一次降水过程,“五一”假期前期(29日-5月1日)以云系变化为主,后期(5月2-3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日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5到7级的西北大风,30日最低气温也将有所下降。另外,5月2日风力可达5到7级。具体预报为:

28日多云到阴有小雨,东南风3到4级,16~26℃;

29日雨止转阴到多云,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16~23℃;

30日晴到多云,西南风4级,11~25℃;

5月1日晴转多云,偏南风4级,14~29℃;

2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傍晚到夜里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东南风5到6级阵风7级,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17~26℃;

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东南风4级,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19~23℃。

二、关注与建议

1.注意防范大风对设施农业、渔业、养殖、林果、户外设施等的不利影响,做好防风加固措施;加强能源和电力输送线路保护,提前做好设施巡查;航运和作业渔船需注意航运安全。

2.5月2-3日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需密切关注最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防范强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和水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3.降雨天气恰逢假期出行和返程高峰,需关注降雨天气造成的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等对交通运输、户外出行的不利影响。

4.假日前期天气较好,风力较大,空气干燥,户外游玩请注意防晒,及时补充水分,同事还需注意用火安全。

5.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市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信息。

常州市气象局

2023年4月27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