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气象科普

常州气象科普馆简介

发布日期:2020-03-25 09:05    

       常州气象科普馆,突破传统的展示观念和方式,创新“实训”特色,充分利用场地空间,打造“气象魔方屋”为主题的科技互动型科普馆。主要涵盖了气象科学知识、气象灾害、新能源与气象、气象服务以及国内同类场馆鲜见的气象实训内容,致力于建设面向全市青少年的气象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爱探索的精神,着力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常州气象科普馆主要分为五个展示单元,分别为:序厅、气候厅、魔方屋、低碳厅、气象服务厅,每个展示单元内容相对独立但又相互联系。

一、序厅:气候变化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影响着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当下,气候变暖引起了全球共同关注,气候变暖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等,不仅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而且威胁着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 

二、气候厅:常州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处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气候变暖,灾害性天气频发多发,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三、实训魔方屋:通过投影融合、灯光集成、风雾控制等技术达到270度环幕高清展示效果,展现雷电、雾霾等灾害天气情景,并通过互动问答游戏进行实训体验。 

       四、低碳厅: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减少对气候环境的影响,就会减少气象灾害对人类的危害,让我们关注气候变化、呵护生态环境,从点滴做起。

       五、气象服务厅:介绍常州气象“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模拟天气播报”的互动环节中,过一把气象节目主持人的“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