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台风利奇马来了 常州严阵以待

发布日期:2019-08-10 16:54    

“嗨,天气预报周末有台风,咱们同学聚会改下周吧。”
       “短信收到有强台风,我正琢磨着安全起见,明天该不该送小孩去托管班呢,就收到老师的通知了,明后天不用去了,真好。”
       “亲爱的,明天有台风,今天晚上我要外出巡查,周末拍家庭照咱们顺延吧。”
       “台风啊,真的有台风啊,太好了,天知道我都已经热得外焦里嫩了。”
       ……
       这些对话,都是发生在8月9日,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在常州市气象台发出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后,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
       其实,台风利奇马的信息来得更早。8月8日6时起,常州市气象局开始发布台风信息。并发布“9号台风利奇马对常州市有较强风雨影响”重要天气报告。晴热高温天气已持续多日,全市盼雨心切,台风影响期间又恰逢双休日。市委、市政府对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部署台风防范工作,各级领导带头值班,并深入一线检查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8月9日10时10分,常州市气象局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0时20分启动三级应急响应。
       8月9日下午,常州市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紧急会议,宣布下午5时起,启动全市防台风三级预案,副市长许峥部署工作,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面做好第9号台风防御工作。8月10日清晨,市长丁纯再次召集市各有关部门专题研判形势,部署进一步做好防台工作。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台风工作的首位,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很快,从白天到深夜,从深夜又到白天,气象监测、服务人员全部坚守岗位,加密会商研判,关注上游形势,做好对下联防,滚动做好预报预测,加密服务频次,气象预报大厅内时而讨论激烈,时而鸦雀无声,分管局领导、首席预报员和预报员及时展开天气会商,根据天气趋势演变,及时指导发布台风预警信号。预报领班在全市应急管理群、应急水文水利四方会商、大气攻坚防治等多个微信群里向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发布气象服务信息20余条,提醒各部门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截至8月10日13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雪堰镇99.1毫米、金坛观测站83.1毫米、溧阳戴埠横涧93.8毫米,并出现7-9级阵风,最大风力为常州前黄寨桥21.1米/秒(9级)。共发布各类气象信息12条,短信累计接收达13.2万人次。所有短期预报、警报等气象信息通过96121、钉钉信息员群组、气象官方微博、气象官方微信、气象网站、媒体群、协尔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游动字幕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新闻发言人接受各类新闻媒体采访3次,同时与交通电台连线,及时向公众介绍台风“利奇马”相关情况及可能影响。
       常州气象新媒体服务人员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发布头条文章、提前的预报预测提醒、台风动态及预测、天气实况、科普防御、温馨提醒等信息,对本次台风天气全过程权威发布。
       全市都在快速行动起来。市防办、市安委办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根据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等级,启动相应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各部门严阵以待,市教育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发布通知暂停一切室外教学活动。铁路、公路、民航、水上执法、公交等单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防御工作落实到位。多趟旅客列车航班停运,部分汽车停班。市交通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大队第一时间落实相关措施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加强巡航,确保台风来临前所有船舶进港避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启动红色应急预警,配备抢修车辆323台,发电车4辆,抢修专用抽水泵、潜水泵37台,加强电网监测和设备维护,1065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及时响应线路和设备抢修消缺工作,确保重点单位、百姓居民可靠供电。市排水管理处组织开展雨天道路巡查,共出动各类巡查人员70多人次、各类车辆15辆,巡查市区103条市管道路和下穿式立交隧道,全力保障城市道路无积水。市城管系统在台风来临前连夜作战,全面排查绿地安全隐患,所有公园开展拉网式巡查,巡查维保队伍第一时间对户外广告及景观照明开展巡查。江苏消防常州支队提前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拉动演练。
       此外,常州市气象局积极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与气象灾害防御各成员单位联防,积极配合应急、水利等部门开展台风防御工作。参加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水文局四方加密会商,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启动全市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信息,发布台风安全预警提醒短信。8月9日下午启动与市自然资源局会商机制和流程,双方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8月10日11时22分,常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风雨还在继续,挑战还在继续,服务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