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市气象局紧急部署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

发布日期:2019-08-09 11:15    

       8月9日,在常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10时2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常州市气象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对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过程,局领导、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在分析研判形势趋势基础上,会议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和地方关于防台的部署要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要带头靠前指挥,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尽其责,上下联动。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沟通,确保防范应对工作有力有效。二是要加强监测分析。要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在防台过程中的综合应用,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台风路径及风雨影响的综合研判能力。要加强历史个例的分析比对,总结过往的经验做法,为决策和服务提供支持。要做好风险和可能影响的分析,及时订正,动态更新,科学评估。三是要强化预报服务。要加密会商研判,关注上游形势,做好对下联防,滚动做好预报预测。要加密信息发布,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努力提高服务信息的覆盖面。要加密服务频次,强化主动性、时效性、针对性,为有关方面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四是要做好应急保障。要在台风来临前加强对各类设备、仪器、网络等的巡查,确保新安装的江湖水面自动站的正常运行。要做好供电等方面的保障,严格按照有关预案要求,确保发生问题能及时处置。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应急期间各项工作能高效开展。五是要重视科普宣传。要充分发挥好融媒体等信息技术的作用,广泛发布预报预测意见和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注意防范应对。要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及时发布有关防汛防台的科普资料,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要加强宣传工作,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特别是一线服务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