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气象服务为政策性农业保险撑起“防护伞”

发布日期:2020-06-19 17:30    

       雨,不停地下……2020年6月10日,常州市进入梅雨期,较常年提早了9天。入梅后,大风、雷电、持续强降水天气多发频发。截至6月18日,常州累积梅雨量已达常年72%,其中金坛区更是达到常年97%,最大累积梅雨量为北港街道295.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67.1毫米。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预警信号在不断地闪烁着,雷暴黄色预警、雷暴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水文水位蓝色预警……面对自然灾害,农业总是首当其冲。
       这一切让常州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很揪心。6月18日上午,史诗杨在办公室忙碌着,他说,这种工作状态自从入梅后一直持续着。他负责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提供气象观测资料证明,帮助其农业保险部迅速开展灾情调查,做好灾后理赔工作,切实减少农户损失。共接到农险查勘报损615个,报损险种最多的为“设施大棚”,其他涉及桃、梨、葡萄、苗木、淡水鱼等。
       在各农业保险用户和乡镇经管站使用“常州农业气象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的基础上,6月5日起,气象服务人员不间断地加密为其提供各类气象服务。“下周起阴雨天气增多,抓住有利天气,开展水稻栽插工作”,“我市明日入梅,多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建议做好农田沟系清理,及时排除积水。”“14日起有连续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疏通沟渠,及时排水,加固大棚,及时采收已熟作物。”一条条贴心的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发到农险用户的手中,为他们开展农事活动提供科学指导,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中国人保财险常州分公司农业保险部经理史晓英介绍,自然灾害不可避免,让农业保险用户趋利避害,得益于常州市气象局研制开发的以乡镇为网格的常州“稻麦油”农业气象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平台,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进行了项目技术培训,并不断推广应用。其农业气象大数据的共享、自动智能的程序设计方便快捷,为农服务预报产品一目了然。
       据悉,2019年起,常州市气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挥专业人才和技术力量的资源优势,加强联合推广应用,在风险防控系统实施过程中,形成防护方案制定、灾情深入调查、科学指导防灾为一体的工作体系,从源头上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同时在灾后迅速开展灾情调查和灾后理赔工作。气象与保险的有效合作,有力促进了气象服务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和保险风险防范的经济效益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