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气象首席预报员的一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24 16:02    

       姚丽娜,常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获得全国优秀预报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气象局青年新秀、江苏省气象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从她的眼里,在她的笔下,我们来看看江南梅雨的迅猛,来看看常州市气象台这一群可爱的小姐姐小哥哥……

       常州,强对流天气使出了看家本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每天换着花样从多方位检阅着预报队伍的基本功。全市累计雨量为160~250毫米,其中金坛区已达常年的105%,38个自动站超过200毫米,部分地区300毫米以上。我们不但需要做到及时果敢,还需要细致入微地体察天气的变化,才能招架得住“十八般武艺”。
       6月9日
       这个梅汛期有点不寻常,来得比以往早了9天。入梅前一周就给常州气象人出了一道难题——天气变化多端,形势极不稳定。在周边多地已经宣告入梅的双重压力下,稍有不慎预报就会出现偏差。“降水大概率应该是在明天”,“今天环境场还没到位”,“12日前我市以阵性降水为主”……一番激烈的会商讨论后,一锤定音“10号入梅”。
       6月10日
       一早醒来,闷热、潮湿的体感就令人非常不舒适。尽管大家心照不宣地盯住雷达,但仍观测不到蛛丝马迹。焦灼的等待一直维持到了下午5点终于有了转机,“市区有块局地回波迅速发展起来”,很快市区大部分地区都有明显的雷阵雨天气,“雨下大了,北港街道降水已经超过80毫米……”2020年的梅雨,在晚高峰路上车辆的双闪和鸣笛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所有短期预报、警报、预警信号等气象信息均通过电视、96121、钉钉、气象短信、气象官方微博、气象官方微信、气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
       6月11-14日
       随着夏季控场的王者——副热带高压的北抬,不仅带来了炎热,也带来了暖湿空气。短短几天,风起云涌,大气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这几天的天气好像是一锅煮开的热水,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冒出一串串沸腾的“水泡”,而预报员的首要任务就是发现这些“水泡”,并及时预警服务。“最近得辛苦盯紧雷达”,“注意强对流天气的致灾性” ……台长、首席和预报员们相互提点着,仿佛是战役来临前的临阵磨枪。值班预报员严密监视雷达上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尽管如此,强对流大军来临时候的迅猛程度还是让人叹为观止。事实证明,充分的准备和预判工作为预警争取了时间。如果说预报员是前哨兵,那预警签发者就是指挥官。在多次汇报实况有系统时,首席和台长早已商量好预警信号内容,扳机一触即发,在和强对流系统赛跑的时候,预报员的手速从不认输。
       在每一个上班路上、在逛夜市时、在接送孩子高峰期,或者是熟睡的梦乡里总有气象服务与你风雨相随。预报员熬红了双眼,强忍着疲惫通宵达旦,只为跟踪即时天气。哪怕强天气藏匿到凌晨4点突袭,也能识破它的小把戏,第一时间逮住它。连日的高强度运转,预报员早已个个神经衰弱,体力透支。常州气象微博话题热帖“强降水追踪”下早已跟贴无数,点赞破万。你们不知道,有贴必回的常州气象微博“胖常”小编是一位下夜班放弃睡回笼觉的小姐姐,她平日里下夜班总能一觉睡到晚饭点。
       6月15-16日
       常州连续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连续两场暴雨如期而至,气象人敏锐地捕捉到旱涝急转的风险性,周密、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决策服务工作。从9日的重要天气报告中“13日以后梅雨带趋于增强,我市多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到12日一周天气展望中“14-18日多连续强降水过程,19日降水明显减弱”,到13日重要天气报告“我市14日起有连续强降水过程,预计14-19日累计雨量可达120~18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到16日重要天气报告中“我市15-16日出现连续暴雨天气,预计我市16日夜里起降水明显减弱,但17日后期到18日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决策服务体现前瞻性、策略性,突出阶段服务重点和由粗到细的精细化服务理念。每一次决策服务材料的背后凝结了气象人无数次的阅图分析和会商研判。
       持续的强降水和迅速上涨的水位牵动了所有防汛人的神经,“后面几天累计面雨量有多少”、“今夜还有没有强降水”、“明天春江镇雨量有多大” ……每一个关切的背后关系着防汛部门的调度和部署,也让气象人真实感受到了汛情带来的压力。“今夜降水情况如何”,是防汛部门与气象微信工作群里最为关注的每日一问。短临尺度天气系统预报是目前气象领域挑战性最高的难题,短时强降水过后还有没有再次加强的可能性,这需要对预报形势准确的把握。“今天前半夜降水暂缓,后半夜到明天白天随着系统地再次加强北抬,仍有一次降水加强的过程,考虑过程雨量30-50毫米……”肯定的答复也牵动了许多防汛人的关注。从预报员到首席、台长、分管局长,经历了好几个等雨的夜晚,不是养成了一夜睡睡醒醒不时查看天气的习惯,就是养成了睡梦中听雨的本领。果然,天气是任性的,在经历了连续几天的强对流折腾后似乎还不尽兴,磨人的暴雨偏爱凌晨造访。每一个大雨来临的夜晚,都有气象人为防汛保驾护航。
       市委长江大保护专班组织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腾退复绿服务,台长蒋骏连续一周为新北防汛指挥办公室提供精细化的气象预报,从趋势预报到短临跟踪提醒,再到赶赴现场提供细致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现了精致服务的内涵。感同身受地体会到降水对拆迁改造工作的压力,更好地领悟到自己所从事的气象事业的价值所在。
       6月17日
       在“龙城安澜-常州防汛”微信群组中提醒“目前主雨带已北抬,今夜本地以零散的弱降水为主,基本不考虑明显的雨量”,阶段性强降水暂时告一段落。终于,气象人今晚可以睡一个踏实觉了。但是,迅猛的梅雨即将卷土重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将再次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