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气象: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安澜

发布日期:2020-06-29 16:50    

       6月28日,常州市再次遭受强降雨袭击,凌晨,一场暴雨倾盆而下。清晨5时,第二场……,上午9时,第三场……接二连三的暴雨,让气象人的神经都绷得无比紧张。
        “辛苦大家,又是一晚上没睡好。但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服务继续盯着不能放松,好多部门都盯着我们的信息作决策部署,连续暴雨,如果来不及排水,低洼地区都会被淹,农业、交通会受到很大影响。”清晨6时,副局长臧晓钟交代着气象台的台长、领班和预报员们。
       “胖常胖常,这么大的雨,我白天上班可以坐船看海了吗?”6月28日凌晨,有网友在常州气象官方微博上调侃着留言问小编。可是,虽然暴雨如注,虽然有部分低洼路面边沿暂时出现积水,但是这种情况却没有持续多久。17时下班高峰,雨已在数小时前停止,路上井然有序,甚至看不出干净的路面曾遭受过暴雨的袭击。
       6月28日,常州站水位本月以来第3次超警。根据气象预报及建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调度令,启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强排内河水位。城区道路和小区基本无积水,汛情总体平稳,居民生产生活正常。
       这一切的背后,是许多部门联防合力的努力。时间回到6月27日19时,“今天晚上的雨量怎么样啊?”常州防汛部门工作群里,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每晚必@气象首席预报员。“目前上游合肥地区有降水回波发展东移,预计全市今天上半夜以分散性阵雨为主,后半夜到29日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气象局已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肯定的答复牵动着许多防汛人的关注,各方配合默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提前拉开帷幕做好部署,“目前已要求城防处各所小片区按最低运行水位控制……”“大运河常州三站已达警戒水位4.30m,目前呈快速上涨趋势,请注意防范……”
       6月以来,天气变幻多端。“最近得辛苦盯紧雷达”,“注意强对流天气的致灾性”……台长与领班和预报员们相互提点着,仿佛是战役来临前的临阵磨枪。预报员严密监视雷达上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充分的准备和预判工作为预警争取了时间。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雷暴黄色、雷暴橙色、暴雨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以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水文水位蓝色预警一路闪烁着。
       尽管如此,强对流大军来临时候的迅猛程度还是让人叹为观止,全市出现多次强降水天气,一场又一场的暴雨,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能力,人民的幸福指数。平均降水量异常偏多较常年偏多97%,金坛站459.9毫米已达常年2.5倍。特别是6月10日入梅以来,全市区域气象自动站监测最大累积梅雨量金城镇达477.1毫米, 42个站超过300毫米,13个站超过400毫米。
       常州气象微博话题热帖“强降水追踪”下早已跟贴无数,点赞破万。而有贴必回的小编“胖常”,是一群下夜班放弃睡回笼觉的气象预报员团队。
       “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实行信息共享,强化综合研判,提高精准度”,“防汛工作事关民生大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密会商,精准研判”……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和市长陈金虎的话掷地有声。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常州气象用心有情守护一方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