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调研太湖蓝藻治理气象服务需求

发布日期:2020-07-01 17:03    

       今年以来,太湖气象、水文条件都利于蓝藻生长。尤其6月以来气温升高,蓝藻生长速度加快,太湖蓝藻防控“攻坚战”已全面打响。为全面配合太湖蓝藻防控工作,6月30日,江苏省常州市气象局气象业务人员赴太湖湾太滆村蓝藻打捞处理作业点,详细了解今年藻情的变化、气象条件对蓝藻发生发展的影响、打捞作业频次以及藻水分离处理等情况,并询问了对气象服务的最新需求。
       此时的常州太湖湾吸引了众多游客的视线,美丽的太湖波光鳞鳞,烟波浩淼,水清入画来。蓝藻打捞机械船只在岸边忙碌着,所有收集的蓝藻全部汇总到湖中间停放的大船上,然后送到藻水分离站,变成生态有机肥料。
       太湖蓝藻治理是常州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工程,也是“五大明星城”建设中宜居美丽明星城建设的重要一环,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为了更好地提供气象服务,常州市气象局早在2011年就开展了太湖蓝藻气象保障服务。每年汛期到来之前,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对常州太湖蓝藻发生发展情况进行监测,每天发送“太湖蓝藻”气象服务专报,内容除了监测结果外,还涉及对太湖和周边地区天气的预测、近期气象条件对蓝藻水华的影响分析等。
       太滆村杨国龙主任介绍,气象服务材料特别是卫星遥感资料发挥了大作用,让太湖蓝藻无处遁形。常州市武进区生态农业服务站许东伟科长也表示,气象服务对太湖蓝藻打捞作用相当大,可以根据下雨、晴朗、闷热等不同的气象条件判断蓝藻的生成和发生情况,根据风向等气象因素来判断蓝藻的聚集点在哪里。此外,天气情况与机械船只蓝藻打捞的安全密切相关,气象服务对湖上安全作业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后期,常州市气象局将全方位、多手段加强太湖蓝藻气象服务保障,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准确、高效的将气象信息推送至蓝藻打捞作业一线。同时进一步深化蓝藻生长、发育与气象条件的分析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蓝藻监测预报能力,为太湖蓝藻防治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