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合力守护一方安澜

发布日期:2020-07-15 11:00    

       “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太湖水位持续超警,高水位运行已有一段时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从7月14日晚间开始,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显著降水过程,第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即将来临,各部门注意,形势更加趋于严峻。”7月13日傍晚,随着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宣布,紧张的气息再一次弥漫在水利、应急、气象、水文人以及所有防汛基层一线人员的心中。时间可以说争分夺秒。
       早在7月13日上午,常州市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许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部门针对雨情和水位情况作出分析研判,根据未来降雨预测和水位情况,全市防汛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三级。常州市气象局随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二级应急响应。
        “在今天的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姚丽娜首席准备的防汛气象服务专报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全文引用,辛苦了,大家继续努力”。7月14日下午,常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臧晓钟刚刚参加完江苏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回到单位,就迫不及待地到气象预报大厅告诉大家。会上,梁一波强调,把防汛抗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全面加强工程调度,全面加强巡查防守,全面加强应急处置。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度过,虽然大家都知道气象预报当天半夜会下雨,可是雨到底什么时候下,所有防汛一线的人员都在关心着。晚上7点,常州防汛部门工作群里,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照例问着姚丽娜,“今天夜里降雨情况会怎样?”“目前降水回波位于至蚌埠-扬州-泰州一线,南压速度缓慢。预计今天上半夜我市以分散性降水为主,主要考虑后半夜开始雨带自北向南影响,我市雨势会有所增强。”简单的一问一答,这一切的背后,却是许多部门联防合力的努力,是无数人无眠的奋战。
       长江大通站水位16.12米,超警1.62米;新大运河常州站4.71米,超警0.41米;太湖平均水位4.45米,超警0.65米;84座小型水库中,51座溢洪。沿江水利工程继续运行,累计排水18558万立方米。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18591万立方米。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排水2819万立方米。各地各单位继续加强对超警河道堤防的巡查,一天一夜,上堤巡查1274人次。常州军分区向长江、太湖、苏南运河等6个目标水域预置兵力。市防指派出两个工作组继续开展督导指导,各包大圩单位及时派员到一线协助防汛工作。强化长江巡堤查险工作,对沿江码头、危化企业等加强巡查。市应急局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全市红十字救援队全部进入备勤状态,供电公司、电信公司又储备了一批应急物资、器材。
       此时,深夜的气象预报大厅,根本分不出白天还是晚上,因为不管是局领导、台长、首席还是预报员,大家都在等待着,紧张地盯着天气图,分析着各形势场预报,热烈地讨论着。“沿江以北自西向东有一条较强的降水回波带南压,回波带较宽,移速不快,会形成‘列车效应’,预计我市要出现暴雨,赶快发预警。”7月15日04时02分,常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即发即收,防御在前,全市继续在快速地行动着。
       7月15日07时,常州河、湖水位再次普涨,全市暂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汛情相对平稳。
       更加严峻的形势还在后面。容不得一丝喘息,随后讨论、会商,梅雨期降水滚动监测报告、中考重要天气报告、雨情通报、汛期气象服务等各类服务材料和短信相继向市防汛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发出。所有短期预报、警报、预警信号等气象信息均通过电视、96121、钉钉、气象短信、气象官方微博、气象官方微信、气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全市梅雨已持续36天,先后遭遇了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强对流大军来临时候的迅猛程度让人叹为观止,常州、金坛、溧阳三个国家气象站平均雨量达564.3毫米,已全面超常年1倍,日最大降水量为139毫米,最大累计雨量为金坛指前镇754.6毫米。目前常州站梅雨量位列历史第6,梅长位列近十年第2。
       一场又一场的暴雨,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能力,人民的幸福指数。“我们老小区今年居然一点都没有淹水,点赞”,“以前清潭路上经常淹,可是今年那么多场大雨,边上排水车一直在排水,最多2个小时,路面一点积水都没有”,“我种的葡萄受灾了,我们村上统一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谢谢气象局服务中心的小伙子帮我开的气象证明,保险公司很快给付赔偿了”……常州气象微博话题热帖“强降水追踪”下早已跟贴无数,点赞破万。
       常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11次向市领导汇报汛期气象情况,陪同市领导视察防汛工作,参加水利、应急、气象、水文四方会商。“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实行信息共享,强化综合研判,提高精准度”,“防汛工作事关民生大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密会商,精准研判”……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和市长陈金虎的话掷地有声。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大家正用心有情守护一方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