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气象:超能梅雨战队

发布日期:2020-07-15 18:50    

       常州市气象台共有13人,这是一个很年轻、高颜值、高学历、能吃苦的团队,在应对常州今年超长梅雨期中,展示出了可贵的超能战斗力,“冷静、睿智、沉稳、阳光、风趣”,这些美好的关键词在他们身上呈现出来。
       常州,自6月10日入梅以来,梅汛期强对流天气使出了看家本领,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每天换着花样从多方位检阅着预报队伍的基本功。天气是任性的,在经历了强对流折腾后似乎还不尽兴,磨人的暴雨偏爱凌晨造访。截至7月15日,常州梅雨已持续36天,先后遭遇了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常州、金坛、溧阳三个国家气象站平均雨量达564.3毫米,已全面超常年1倍,日最大降水量为139毫米,最大累计雨量为金坛指前镇754.6毫米。目前常州站梅雨量位列历史第6,梅长位列近十年第2。
       面向公众,他们执着负责
       “从850百帕的形势场分析,16日下午有切变线北抬至苏南,并有高湿区配合,下午就要出现降水。”“从高低空系统的配置来看,850百帕虽然有切变线,但700百帕的急流和高湿区偏南,我觉得降水时间会略晚一点。”7月15日清晨,常州气象预报大厅内讨论得异常激烈,降水开始时段有分歧,原来7月16日是中考的第一天,所以大家格外慎重。此时,大家精神抖擞,争得有理有据,只想着把预报做得更准确更完美一点,根本看不出大多数人已经坚守了一夜。
       此次中考天气预报精细到了每天的上午、下午、夜里3个时间段,并特别提醒16日下午到17日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希望这帮孩子能好好考,也不枉我们做的精细化预报”,首席预报员姚丽娜喃喃地自言自语。
       所有短期预报、警报、预警信号等气象信息均通过电视、96121、钉钉、气象短信、气象官方微博、气象官方微信、气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
       “最近得辛苦盯紧雷达”,“注意强对流天气的致灾性” ……台长、首席和预报员们相互提点着,仿佛是战役来临前的临阵磨枪。值班预报员严密监视雷达上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尽管如此,强对流大军来临时候的迅猛程度还是让人叹为观止。事实证明,充分的准备和预判工作为预警争取了时间。预报员熬红了双眼,强忍着疲惫通宵达旦,只为跟踪即时天气。哪怕强天气藏匿到凌晨4点突袭,也能识破它的小把戏,第一时间逮住它。
       常州气象微博话题热帖“强降水追踪”下早已跟贴无数,点赞破万。而有贴必回的小编“胖常”,是一群下夜班放弃睡回笼觉的气象台“小哥哥”“小姐姐”。
       面向决策,他们严谨果断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降水过程,其中7月15日将有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7月14日夜里-16日累计雨量可达7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以上。梅汛期第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即将来临,大家作好准备。”7月13日上午,常州市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许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部门针对雨情和水位情况作出分析研判,根据未来降雨预测和水位情况,全市防汛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三级。常州市气象局随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二级应急响应。
        “在今天的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姚丽娜首席准备的防汛气象服务专报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全文引用,辛苦了,大家继续努力”。7月14日下午,常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臧晓钟刚刚参加完江苏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回到单位,就迫不及待地到气象预报大厅告诉大家。
       长江大通站水位超警1.62米,新大运河常州站超警0.41米,太湖平均水位超警0.65米,84座小型水库中51座溢洪。时间在一分一秒地度过,虽然大家都知道气象预报当天半夜会下雨,可是雨到底什么时候下,所有防汛一线的人员都在关心着。晚上7点,常州防汛部门工作群里,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照例问着姚丽娜,“今天夜里降雨情况会怎样?”“目前降水回波位于至蚌埠-扬州-泰州一线,南压速度缓慢。预计今天上半夜我市以分散性降水为主,主要考虑后半夜开始雨带自北向南影响,我市雨势会有所增强。”简单的一问一答,这一切的背后,却是许多部门联防合力的努力,是无数人无眠的奋战。
       此时,深夜10点半的气象预报大厅,台长蒋骏催促着一些人赶紧去休息,由他和2名预报员值守,等会有情况再通知大家。因为他知道,轮番战下来,不管局领导、台长、首席还是领班预报员,大家已经都有点神经衰弱,身心俱疲了。“沿江以北自西向东有一条较强的降水回波带南压,回波带较宽,移速不快,会形成‘列车效应’,预计我市要出现暴雨,赶快发预警。”7月15日04时02分,常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等蒋骏发完预警,才发现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又齐聚一堂了。预警信息即发即收,防御在前,全市继续在快速地行动着。
       7月15日上午,常州市气象台除了发出中考天气重要天气报告外,还有梅雨期降水滚动监测报告、雨情通报、汛期气象服务等各类服务材料和短信等着向市防汛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发出。而容不得一丝喘息,更加严峻的形势还在后面。
       面向科研,他们孜孜不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全部由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组成的团队,深谙预报功底与科研相辅相成的关系,工作之余抓紧对复杂天气的研究,任何时刻,都对科研孜孜不倦。他们承担了常州市气象局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技术研究创新团队以及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智能化建设创新团队。
       由气象因素造引发的次生灾害、地质灾害往往具有关联性、滞后性,除了精准的天气预报,还需要加强跨部门合作机制,准确预知后续影响与风险。在常州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4月,常州市气象台将地质灾害隐患点融合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尝试开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精准靶向预警隐患点,按需提供地质灾害精细化服务。自入梅以来,先后制作发布了5期地质灾害精细化服务专报,并成功预报6月17日、7月6日、7月15日3次地质灾害险情。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反馈,6月17日金坛区薛埠镇青龙洞水库南侧出现滑坡险情,7月6日天目湖镇平桥村有一处屋后切坡崩塌,7月15日溧阳市戴埠镇横涧初中出现滑坡,均及时妥善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已初步形成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评价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意识,推动灾害性天气预警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延伸,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把地质灾害防治与长远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13人,组成了常州市气象台超能梅雨战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