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市气象局加强上下联动服务地方防汛救灾

发布日期:2020-07-20 16:40    

       7月20日,常州市气象局派赴辖市、区局的防汛气象服务工作组,下沉到防汛抗洪气象服务一线,完成督查指导任务。
       入汛以来,常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自常州6月10日入梅以来,共启动、升级暴雨应急响应7次,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一级应急响应1次,应急响应累计时间达23天。应急响应期间,系统上下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等制度。主要领导在关键时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水利、应急、水文驻市防办联合办公,把防汛救灾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
       全市气象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和短临预报预警会商,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特别是常州市气象局在7月17日启动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一级应急响应后,立即派出由市局气象台副台长和相关业务管理人员组成的2个工作指导组,赴溧阳市、金坛区气象局,对基层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工作指导组针对基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情况查漏补缺,及时发现并指出预报和服务的短板,指导基层气象决策服务产品制作,加强向地方政府及防指的汇报,进一步强化了观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市县协同,切实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