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市气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解读《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07-30 10:23    

    7月27日,常州市气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学法会、半年度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解读《民法典》,进一步增强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市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辖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党组书记吴一鸣同志主持会议,集体收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第二讲《民法典总则编》,服务与社会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走进民法典》的学习宣讲。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市气象部门要对标对表新目标新定位,把民法典实施纳入常州气象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全市气象部门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遵守。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的自觉。做到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待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以民法典的颁布为契机,对当前正在执行的各项政策制度进行全面体检,积极做好相应的废改立工作,切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核,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重要论述,凝心聚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辖市、区气象局和各部门负责人向党组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党组书记吴一鸣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聚集工作的重点、难点、创新点,全面发力、全程用力、全员尽力,脚踏实地加油干,补齐短板再出发,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担当作为、崇尚实干”,把“目标”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作为自觉,把“执行”作为纪律,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冲劲、闯劲和拚劲,再鼓劲、再出发,聚焦聚神聚力,抓细抓实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和“五大明星城”建设贡献更多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