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市气象局参加市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1-28 14:45    

    2021年1月27日,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立法计划新闻发布会,常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臧晓钟就《常州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立法的必要性进行了解答。
    近年来,随着常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要求与城市规划发展的矛盾日益显现,气象探测环境破坏的现象日渐突出。为保证全市气象探测设施工作正常、稳定、可靠地运行,明确有关部门在气象探测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增强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可操作性,常州市气象局积极推进气象探测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2020年《常州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被市政府列入立法调研项目以来,为提高立法质量,常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积极有序开展立法调研,精准掌握立法需求,探索立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分析立法可行性和必要性,为立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打好基础。1月6日,常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并同意《常州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列入2021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2项政府规章之一。此外,《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被确定为政府规章调研项目。
    据悉,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常州市立法机关每年编写立法计划,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截至2020年先后制定了11部地方性法规、13部政府规章,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