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柔性执法 上门服务 气象行政处罚案获评常州市行政执法第一批优秀指导案例

发布日期:2022-01-06 16:23    

    2022年1月,经初选、专家评审和复审,常州市气象局对某药业公司违反雷电防护装置许可行政处罚案,获评常州市第一批行政执法优秀指导案例,被认为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和推广学习价值。
    近年来,在实际气象执法监管中,有一些药业公司、机械制造企业等,虽不属于危化企业,但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需要短期或长期储存部分危化品,因此会新、改、扩建危化品仓库。但有些企业对新、改、扩建危化品仓库安装雷电防护装置需经气象局行政许可不太了解,对气象法律法规具体要求不了解,未到气象行政窗口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的现象具有普遍性。
    为此,常州市气象局与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协商,从政府管理层面寻找解决方案,在各级行政审批局综合审批窗口设置告知提醒内容,提供气象部门服务电话等,提前为企业做好提醒、服务工作,守好防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此外,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让企业知晓《气象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相关规定,告知企业防雷安全的重要性,要求企业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对某药业公司违反雷电防护装置许可行政处罚案中,某药业公司对气象执法人员采取柔性执法,指导整改,妥善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表示感谢,对常州市气象局在行政许可服务中精简材料,简化手续,免收防雷检测服务费十分满意。
    常州市司法局表示,对某药业公司违反雷电防护装置许可行政处罚案中,执法方式具有代表性,解决方案的应用,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在实际工作中,效果非常明显。2021年以来,气象防雷行政许可办件量明显上升,全年共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等30件,比同期增长1倍多。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减轻企业负担,常州市气象局将防雷行政许可事项定为免费服务事项,首次办理防雷行政许可的和来补办防雷行政许可手续的企业,对气象部门的免费服务表示非常满意,既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又为企业节省了支付给防雷检测中介机构的检测费用。气象部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着我为企业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守好防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