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市气象局调研高温少雨对丘陵地区茶树影响

发布日期:2022-06-21 08:00    

    常州市所辖金坛、溧阳均为江苏省重要产茶区,金坛雀舌、茅山青峰、溧阳天目湖白茶、水西翠柏、南山寿眉等名茶荟萃。
    5月1日至6月20日,常州、金坛、溧阳降水量较常年偏少86.5%、57.9%、66.9%,均属异常偏少年份。
    6月17日以来,常州市气象工作人员走访了金坛、溧阳部分茶场,调研近期天气对丘陵地区对茶树生长的影响。茅山茶海有限公司茶叶基地负责人夏国俊指着田里工作着的喷灌设备介绍,土壤湿度偏小对今年刚栽插、根系浅的小茶树影响较大,尤其是叶片较薄、叶绿素少的黄金叶品种,近几天的晴热高温甚至导致少部分茶叶有灼伤迹象,基地每天进行喷灌以降温补湿,尽全力减少不利天气造成的影响。溧阳市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徐玉琴高级农艺师表示,溧阳地区轻度干旱,对茶树幼苗影响较大,茶树晚修剪晚发嫩枝有一定影响,此外强烈光照对黄化类茶树、白化程度较高茶树有一定影响。
    气象工作人员建议,6月下旬全市降雨过程将逐渐增多,气温也将有所下降,近期注意继续实施喷灌的同时,关注后期降雨后乘墒开展有效的田间管理,也要有7月连续高温的准备措施,确保全部茶树安全度过夏季生长关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