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秋分:一分秋意一分凉 风和气爽丹桂香

发布日期:2021-09-23 21:10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
    秋分之“分”为“半”之意。秋分之日全球大部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后,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同时,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
    我国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我国古人将秋分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以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打雷现象比较少了。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洞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秋分时节降水量也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水蒸发快,所以河湖中的水量减少,以致一些沼泽及水洼处干涸起来。
    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