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坚冰深处春水深

发布日期:2022-01-20 11:16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00度。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大寒节气接近春节,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意谓酷寒,极冷。《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大寒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意思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鹰隼之类的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大寒节气的花信风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大寒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景象。
    这一时段,全国各地田间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的农户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做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南方地区要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经济作物的防寒也很关键。在华南,越冬作物在这段时间的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春作物生长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