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淮安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淮安:加强应急值班,精准预警,全力做好强降水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30 09:06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6月27日至28日,淮安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27日17时淮安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局领导、业务处室、业务单位领导参加应急值班,业务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密切天气变化,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各县区局均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预报预警精准发布。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淮安市气象局提早部署,靠前服务。早在6月22日,淮安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了重要天气报告,特别提醒27-28日全市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本次过程共发布暴雨警报2次、大风警报5次、预警信号3次、重要天气报告2期、雨情报告2期。市气象台利用淮安市强对流预警平台,制作精细化到镇、街道的预警影响范围图,并加强对县区精细到镇、街道的预警信号发布指导。市局主要领导向史市长跟踪服务。市局分管副局长每天早上参加市防汛指挥部防汛抗旱会商研判会。

预警信息传播广覆盖。所有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向各级政府领导、应急、交通、供电等气象应急联络人、各镇村(街道)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等发送,通过全区域网格化管理群、新型农业大户、危化企业、专业服务等微信群、QQ群以及钉钉平台智慧信息员群及时发送。通过市应急广播平台在全市各行政村共计7817个终端,15634个应急大喇叭及时播报;淮安网、无线淮安、淮安发布、淮安人网、淮水安澜、新浪微博等多家自媒体都主动转载。

人工增雨缓解旱情。根据盱眙县政府请求,淮安市局人影办组织盱眙县局、洪泽区局6月28日在盱眙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作业影响下,盱眙全县普降大到暴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得到了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镇街领导的好评和老百姓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