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淮安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淮安举办“生态环境开放麦”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3 16:55    

请问谢老师,一天相对来说哪个时段空气质量最好?”

谢老师西北地区沙尘会对我们有影响吗?”

36日晚,春风送暖,梅花绽放。喜马拉雅淮安运河书房迎来了10多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生态环境领域的从业者、关心者和志愿者。当天,由江苏省淮安环境监测中心主办的“生态环境开放麦”科普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这里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是“环境与气象”,主办方邀请了淮安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淮安市生态气象服务团队负责人谢真珍主讲。谢真珍从专业的角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大气污染物的来源、类别、危害,气象条件对重污染天气形成、扩散的影响以及为大家介绍日常气象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的业务,比如人工增雨、气象监测、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服务等,她呼吁大家都能从小事做起,为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活动现场,大家仔细聆听,有疑问处及时与主讲人互动,咨询相关问题,气氛热烈。

活动得到大家一致欢迎,淮阴工学院老师张涛说:“‘生态环境开放麦’活动是一个科普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讲座,听了以后,让我对生态环境的概念了解更加深入,对生态环境领域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定会与我们自己研究的领域碰出火花!”。孙明伟是一位生态环境工作者家属,他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这个活动形式新颖又喜闻乐见,谢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表述诠释了气象条件对于环境的影响,激发了我对于气象和生态环境领域的求知欲,后续我会继续学习并支持家属工作,尽自己所能为生态环境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近年来,淮安市气象局生态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开展了大气环境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研究,研究大气重污染、光化学污染、沙尘天气形成、发展、消散机理,建立观测-预报-服务互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同时联合淮安环境监测中心在如何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如何发挥技术优势,讲好生态环境科普故事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收效显著,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肯定。(撰稿: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