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淮安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淮安 :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04 14:56    

今年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的纪念主题,淮安市局、淮安市气象学会根据江苏省气象局、省科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纪念活动。

活动一:参加市广播电视台《政风热线》气象专题直播节目

323日上午,淮安市局副局长蒋翠花带领服务与社会管理处、气象台、服务中心、装备中心和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淮安广播电视台《政风热线》直播间,与主持人就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访谈,详尽回答了网民和观众提出的雾和霾、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信息发布渠道、防雷安全监管等方面问题。

活动二:稳妥有序开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市“翔宇先锋”党建品牌先锋阵地重点培育对象-气象科普基地主阵地作用,先后接待了先后接待了扬子晚报小记者、淮师一附小、新城实小(绿地校区)、市实验小学、淮师一附小、新星和艾迪贝乐幼儿园等学生及家长团体参观和科普研学活动。同时组织小记者、同学们参加“你好呀,气象日”随手拍笑脸、集中合影等活动。

活动三: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

设计制作气象法治宣传展板,结合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开展气象法治宣传,积极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线上世界气象日气象法治知识问答等活动。

活动四:组织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

与市医学会深入市局挂钩的清江浦区城南街道关城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气象科普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气象科普书籍和宣传册,开展科技咨询,解答市民所咨询和比较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市一院和二院老年科、神经内科专家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测血压等志愿服务,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

活动五:组织专家走进淮安环境监测中心作专题报告

市局高级工程师 、市生态气象服务团队负责人谢真珍同志走进淮安环境监测中心,为“生态环境开放麦”科普系列活动第一期作“环境与气象”主题报告。

活动六:组织开展气象科普校园行活动

组织淮安市科普讲师团成员、气象专家、科普志愿者分别走进淮安市新城实小(绿地校区)和市翔宇北路实小为该校三至五年级数百名师生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气象法治宣传及2023年“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暨进学校读书推广活动。市气象学会向学校年级组赠送了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折页、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指南、中小学气象灾害防御漫画、气象灾害防御宝典、雾霾知识、防雷避险常识及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等气象科普宣传材料,对深入开展“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以及推进校园青少年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活动七:联合主办第八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

与省气象学会、市科协、市水利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第八届“淮安市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和科普征文比赛。分线上依托科普淮安(公众号)于28-318日开展网上个人答题竞赛、征文和团体预赛,线下于326日在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决赛和颁奖仪式。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热情参与,仅网上个人答题已有98206人参加,123686人人次答题。

活动八:充分利用自媒体等发布手段,加强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

发挥自媒体优势,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转播中国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专题宣传片、线上观看省气象局与省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校园暨世界气象日网络直播活动等。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手机、电子显示屏、网站、微博、微信传播世界气象日主题、气象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

世界气象日期间,淮安气象部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 ,在落实好疫情、流感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结合单位实际,采取上下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因地制宜有重点、有节奏、有步骤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扩大气象科普宣传覆盖面,逐步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公众气象服务获得感,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提升营造良好的氛围。(撰稿:淮安市气象学会、市局办公室、观测与预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