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连云港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年4月1日文号:连气发〔2022〕15号
效用状态:有效

连云港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提升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县)气象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防雷与升放气球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根据江苏省气象局《省气象局关于落实防雷与升放气球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度工作任务的通知》(苏防雷整治〔2022〕1号)和市委市政府办《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连委办传〔2022〕18号)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江苏工作、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气象局关于安全生产和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要求,按照《连云港市气象局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化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维护全市高质量发展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重大风险化解更加有效。针对“两个清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专项攻坚等措施,进一步细化重点难点问题治理举措,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以从根本上消除防雷与升放气球事故隐患为目标,全面遏制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事故发生,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安全制度机制更加完善。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推进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完善。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防雷检测和升放气球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促进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1.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行防雷减灾工作领导责任。继续将防雷安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落实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明晰与住建、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核电、通信等各相关部门防雷监管职责,建立建设工程防雷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召开年度防雷安全联席会议,解决三年行动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各部门防雷安全责任。

2.压实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承担的防雷安全职责,推动建立并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防雷安全工作体系。督促防雷重点单位建立防雷安全生产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制度,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要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覆盖企业全员、全过程的防雷安全风险研判工作流程,建立防雷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落实防雷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3.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防雷安全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主动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防雷安全检查。重点从全面推行防雷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防雷安全定期巡查制度、防雷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规范防雷设施建设及维护等方面检查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隐患立即要求整改,并跟踪整改督查到位。对气象部门负责防雷安全监管的易燃易爆危化品单位行政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拒不整改的重大雷灾隐患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依法严处重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4.强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安全监管。明确中介服务单位责任,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的管理,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对其出具的报告和作出的评价、评估结果负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当地气象主管部门和相关监管部门。开展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的质量考核和综合评估,根据省气象局安排,对辖区内防雷检测单位、和外省分支机构开展质量考核,提升检测单位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强部门内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人员、技术、装备、管理能力,认真履行防雷安全服务责任,在提升全省防雷技术能力方面起到示范作用。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气球升放单位开展行政检查,对存在举报、投诉、失信行为或质量评估不合格的单位,列为检查重点,增加检查次数。强化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从重查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租赁资质、违法转包服务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5.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统筹集约全市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参加雷电防护执法技能竞赛,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升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和拓展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确保全部执法行动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监管信息网上录入、监管程序网上流转、监管行动网上监督、监管数据网上统计和分析,做到监管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监管的效率和能力。加强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防雷安全现场检查导则》明确的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程序规范开展执法检查,配备移动执法箱。严格规范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和升放气球等中介服务资质单位检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6.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审批时限规范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和活动审批等行政审批行为,在实施证明事项承诺制的同时,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管得住。面向开发园区推动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重大项目风险评估,继续开展徐圩石化产业基地防雷减灾示范建设,加大徐圩石化产业基地大气电场仪布设密度,新建一套闪电定位仪,优化完善区域雷电监测网,深入研究雷电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发雷电预报预警系统,扩大雷电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修订完善雷击、升放气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并实施防雷与升放气球意外事件演练计划,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7.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制定对防雷监管重点单位、防雷检测单位开展日常监管检查的导则、检查报告模板等,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和黑名单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推进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动态完善“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制定公布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落实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旅游等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会同城管、空域管理等部门建立升放气球活动常态化联合检查巡查机制,强化花果山机场禁空区的禁放管理。将防雷、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检查信息录入全市市场监管平台,对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和机构,开展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1.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方案落细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按照“三年方案”相关要求,及时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加强与应急管理、发改、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的联合协调,做细做实对外联络工作,切实履行气象部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管理的法定职责,优化气象部门安全监管的良好政策环境。

2.进一步强化闭环管理。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督促指导重点企业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各类问题隐患,强化跟踪督办,倒排整改时序,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速闭环整改。执法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正确使用执法检查文书,妥善保管好执法检查、督查的所有资料。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之后仍存在非法违规行为或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应严格执行隐患挂牌整改和跟踪督办制度,对于情节严重的应作出行政处罚,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

3.进一步强化考核督导。各级气象管理部门要将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开展日常督查检查,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分析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地区防范化解重大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4.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和宣传推广。广泛开展安全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落实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做好日常防雷减灾和气球安全科普。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制作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雷与升放气球普法宣传、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不断强化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防护意识。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对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



                                                                        连云港市气象局   

                                                           2022年2月15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