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连云港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年5月5日文号:连气发〔2022〕25号
效用状态:有效

连云港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连政办发〔2019〕58号)和《省局法规处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苏气法函〔2022〕2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对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升放气球资质单位、气象台站周边建设单位、防雷检测资质单位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信息服务单位等单位随机抽查数量不低于全年检查总数的20%;对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的监管检查实行100%全覆盖检查,对一般单位的监管检查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20%,检查整改复查率达到100%。

(二)按照《连云港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落实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本年度防雷安全监管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三)对受理的群众举报核查率达到100%,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到100%

(四)落实被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工作机制,做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

(五)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率达到100%。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统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工作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二)依照计划开展随机抽查。要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在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的基础上,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计划都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抽查有序开展。全年检查任务于2022年12月15日前完成。

(三)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根据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选派执法人员,抽取被检查对象,积极开展好本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四)做好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依法处罚;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及时做好检查方案、检查结果和处罚信息的公示在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处罚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双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严格执行计划。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本计划,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工作中要重点检查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对防雷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现场隐患排查,可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协助现场检查。在执法检查时,要依照相关标准认真组织编制检查表和具体的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执法检查人员责任,确保完成检查任务。

(三)规范检查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省局下发的监管检查导则,严格执法程序,切实规范监管检查记录,充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案卷,气象行政检查档案实行一事一档、一企一档制度。执法检查完成后,要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录入省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系统和省“互联网+监管”平台 、省市场监管平台,依法依规做好检查信息公开。

(四)严明检查纪律。认真贯彻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强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好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连云港市气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2.连云港市气象局2022年度防雷安全监管重点企业名单

连云港市气象局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