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风作伴,与安全同行——连云港市气象局积极开展防雷安全宣讲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28 08:50    

为进一步强化雷电防御重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贯彻江苏省安委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要求,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4月中旬以来,连云港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防御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安全宣讲工作。

防御中心执法人员主动对接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根据企业生产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宣讲形式和宣讲时间,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防雷安全风险管控需求,制作差异化的培训材料,做到宣讲成效、实效和高效“三效”统一。

坚持“走出去”,邀请省气象局防御中心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专题指导,针对罐区、危化品库、反应装置、配电系统等易存隐患的部位和环节进行隐患排查与治理讲解,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以及安全生产负责人分析当前防雷安全形势及近期的专项整治要求。

强化“互联网+宣讲”,“连云港防雷减灾”微信公众号在实现监管部门督查现场检查上传、历史检查结果查询;重点单位自检上报、整改上传,核对检测机构信息、检测人员身份;检测机构检测报告上传,登记信息发布等功能基础上,更新图文并茂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事项清单》网上课件,以及最新行业动态、防雷风险管控知识、雷电预警信息等内容。

开展“执法检查+教育”,防御中心执法人员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向企业发放“重点单位防雷安全明白卡”、“防雷装置隐患排查表”、“户外旅游雷电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开展现场答疑,为企业有效落实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圈重点”。通过检查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督促学,以查促改,促进企业安全管控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