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开展年度自立课题及创新团队建设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0 16:48    

11月9日,连云港市气象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立课题结题及创新团队建设验收会议。验收采取专家评审、量化打分、划分等级的方式进行,市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及课题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专家对自立课题技术指标、研究成果的价值、论文质量、成效和创新性及该项目成果能否提升我市预报业务能力等事项逐一打分,并确定评审等级。会上还对创新团队建设进行了考核验收,团队负责人对照建设目标,就团队工作成效、人才培养、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团队在各研究方向、人才梯队建设及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团队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及更高的要求。在经过提问和讨论后,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再分析资料在本地强对流环境场分析中的适用性研究》、《双偏振雷达在连云港灾害天气监测预警中的应用》 等6个自立课题和3个创新团队建设通过验收。

最后,徐良谋局长就推进全局气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持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设。科技研究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要紧密结合气象业务发展需求,聚焦气象现代化业务建设核心技术,围绕“一带一路”气象保障示范区、智慧气象现代业务样板区、海洋气象科技创新新高地建设需要,助力研究型业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切实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组织能力和系统化设计。深化局校开放交流合作,结合连云港实际,充分发挥研究生工作站的作用,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连云港气象现代化水平。三是要加强动态管理,协调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载体功能和对业务的引领作用,注重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团队,促进业务人员尤其县区局业务人员和青年业务人员的快速成长,为全市气象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