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开展“三夏”气象服务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07 11:01    

 当前,正值“三夏”关键时期,为提升气象为农服务针对性、实用性,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6月2日下午,连云港市气象局副局长陈飞带队赴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三夏”气象服务专题调研,市气象局预报处、气象台、服务中心及市农业农村局种植处、作栽站、植保站、园艺站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本市农业气象服务的现实与迫切需求,聚焦服务合作领域中的短板弱项,重点就农业气象信息交流共享、联合会商制作发布为农产品、合作开展农气技术研究以及拓展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渠道等开展了深入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徐德利对多年来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他指出,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撑和保障,未来双方要开展常态化对接,不断加强在防灾减灾、“直通式”服务、技术科研、社会舆情应对上的交流与合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有力有效。

陈飞副局长表示,气象服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持续强化双方多领域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一要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农业气象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农业气象专家联盟作用,组织开展联合会商;二要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深化“数字农业”与“智慧气象”融合发展,实现双方媒介资源与载体平台共享共用,提升农业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能力;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优化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三要增强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开展气候监测、预测,为服务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四要深化科研合作与技术交流,发挥各自行业技术优势,加强卫星遥感数据、气候资料和农情信息共享应用;五要共同开展农业气象科普宣传,提升基层和农户气象灾害防御风险意识,共同助力粮食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