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参与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0-29 17:05    

10月28日,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的“江苏·连云港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隆重举行,据悉,这是近年来江苏省内首次大规模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连云港市气象局作为参演指挥部成员单位,全程参与了应急演练,市气象局陈飞副局长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道路阻塞、人员车辆被困被埋等灾害险情,按照预案,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并下设六个工作组,气象作为技术专家组成员,及时为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提供实时气象要素实况和精准天气预报。

连云港市域内有云台山、锦屏山等多处山地丘陵,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113处,因暴雨、台风等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性较高。近年来,连云港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立足本职工作,着力加强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积极深化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互联共享与应急联防联动,编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示,建立地质灾害安全员预警信息发布数据库,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面向政府部门地质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