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组织开展强对流天气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09 16:32    

 为深入贯彻防灾减灾“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方针,进一步强化市县(区)业务指导和应急联动,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6月8日下午,连云港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强对流天气专项应急演练。演练由观测与预报处主持,连云港市气象局陈飞副局长全程参与演练并作点评。

此次演练背景系2021年夏季发生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共设置了“预警会商、应急叫应、联合发布提醒、雷达网络故障、灾情调查、复盘总结”6个演练科目,演练内容贯穿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直至影响结束全过程。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和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所有科目的演练,全面检验了我市气象部门防御灾害性天气的能力和水平;期间设置的突发雷达和网络故障等演练环节,有效检验了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对进一步完善我市气象灾害应急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起到了较好的实战效果。

陈飞副局长在演练结束后的点评中指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内容丰富,过程也比较顺畅,基本达到了演练的效果,但在演练的深度和实战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演练主题上也可以进一步拓展,通过演练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切实提高灾害性天气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同时,结合此次演练,陈飞副局长围绕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深化部门联动和推进预警体系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就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作出了具体要求,突出强调了灾害性天气服务的留痕管理以及预警信息传播渠道拓展等工作。陈飞副局长要求,全市气象业务人员要切实抗起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务必将汛期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演练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市局观测与预报处、市气象台、探测中心、服务中心在主会场参与演练,各县区局、市海洋气象台在各自分会场参与演练和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