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市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全力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我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强化社会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总结如下:

一、完善机制体制,推进法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在年度重点任务中对全市气象法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目标考核中有量化指标和考核办法。各级领导班子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上呈下达、互通情况,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健康发展。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对《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落实情况全面自查,并向市政府书面报告。

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完成全市气象部门61名气象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在江苏省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印发《关于调整气象行政执法支队人员和明确职责的通知》。继续聘请气象法律顾问。

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南京市气象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度南京市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分工和岗位责任清单》《南京市气象局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提高气象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

二、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学习交流和普法宣传

组织学习交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法治学习研讨,围绕实施《民法典》开展专题学习。邀请《民法典》江苏专家宣讲团专家为全市气象部门干部做《民法典》学习解读。5月,组织召开全市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邀请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同志从监管范围、中介管理、雷灾调查等方面做政策解读和实务指导。分管领导带队赴扬州开展防雷安全监管调研。组织年度气象行政执法培训,对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实务进行针对性辅导。

落实普法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年度工作要求,市、区气象局积极开展气象法治宣教活动,利用“世界气象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市布设的400余块气象多媒体显示屏上,专门设置气象法治宣传专栏,推进气象法治宣教的常态化。在防雷安全监管中,及时发放“防雷安全明白卡”,并结合“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等专题活动,对重点企业和检测单位加强宣传引导。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安全工作专题讲座。市气象台和服务中心将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库,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雷电灾害预警服务,受众万余人次。与晓庄学院合作开展对全市网格员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完成“七五普法”总结。推进垃圾分类,建设绿色机关,通过组织知识测试等活动加强《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落实。

强化思想武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党课讲座、党章党纪党规考试、网上答题、综合素质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思想、新理念学习,进一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重要内涵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联系部门工作,指导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三、履行法定职能,保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完善安全监管职责体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完善防雷安全重点企业名录库动态调整机制,联系应急管理、商务、公安、建委等部门提供易燃易爆工程和场所相关信息,文旅等部门提供非易燃易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及时更新省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监管对象数据库。印发《南京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管理的通知》(宁气发〔2020〕17号),强调检测单位在完成检测工作后15个工作日内须抄送检测报告和整改意见书给当地气象主管机构。

紧抓检查监督。按照创建国家安全示范城市和省气象局相关考核要求,对全市668家易燃易爆工程和场所进行全覆盖防雷安全行政检查,重点检查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防雷设施建设情况、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情况以及对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等,发放整改通知书51份,涉及隐患150条,全部整改闭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检查非易燃易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41家。组织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和升放气球资质挂靠行为专项整顿、防雷检测市场专项整顿等,开展检测资质单位检查47家次,发放整改通知书6份,涉及隐患14条,均已整改闭环。开展施放气球专项执法巡查。年内对1家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升放气球予以行政处罚。

落实人影安全责任。多次开展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督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印发人工影响天气年度计划和市区两级人影安全责任清单。梳理修订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相关制度规范。举办了年度全市人影安全培训会议及应急演练。

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机制。与市广电集团就建立全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签署合作协议。与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3个部门的信息接入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年内共发布预警信号近900条,重要通知100余条。

四、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任务落实。修订印发《南京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南京市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通知》后评估,按要求报送市司法局。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配合省气象局关于省人大对《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整改事项清单的落实。

落实“三项制度”。修订并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宁气发〔2020〕31号),不断完善“一企一档”。强化监管数据归集,检查记录及时录入省防雷安全监管平台和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发现的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录入市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双公示”信息及时报送市信息中心和省气象局。

推动区域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相关工作任务基本完成,7家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报告完成省气象局评审。编制完成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由宁规划资源〔2020〕413号文件印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强化学习,增强责任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部署,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水平、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部门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履职,提升执行力。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抓好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部门安全生稳定。慎终如始,驰而不息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