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高淳区气象局积极应对汛期“大考”

发布日期:2020-07-17 08:41    

今年入梅以来,南京高淳区遭受多次强降雨过程,同时上游客水量大,截至7月14日早上9时,高淳境内水阳江水碧桥水位12.85米,超保证水位0.05米;石臼湖蛇山水位12.50米,超警戒水位2.10米;固城湖水位9.95米,仅比警戒水位低0.05米。高淳区分别于7月7日8时和7月14日8时启动了水阳江流域和石臼湖区域的防汛应急Ⅰ级响应。

汛情、雨情、水情就是命令,面对不断攀升的雨量数据,高淳区气象局全员进入到气象应急响应服务状态: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全天候驻守在防汛指挥部,担任预报预测组组长,参加全区防汛工作部署会、调度会、会商会,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单位内部严格实行业务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主副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按照业务流程,做好天气预报预警工作;每3小时不间断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区防指办、水务、国土等相关防汛成员部门提供本地和上游地区的滚动预报服务及镇街降雨情况,为决策服务提供第一手信息;通过手机、电视、网络、气象预警显示屏等多种方式滚动更新天气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向社会公众发布;充分发挥网格员、气象信息员的作用,重点加强与水阳江流域气象信息员的沟通,了解前线灾情信息等等。

紧张的气氛仿佛让大家回到了2016年的夏天,大家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汛战,不管风雨再大,都将镇定坚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自入梅以来高淳局累计发布各类书面服务材料17期,发布预警信号13条,主动叫应服务近600人次,发布微博微信238条,发布免费服务短信71条,受众近60万人次。(作者:孔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