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未来五年,江苏强对流天气的预警要提前45分钟以上

发布日期:2021-08-30 14:34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提升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延长至45分钟以上,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8%以上。

极端天气增多带来更大挑战

全球气候变暖,江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2016年盐城遭受接近最高等级的EF4级龙卷风袭击,2020年江苏经历有记录以来最长梅雨,长江水位超历史极值,2021年4-5月相继多次出现大范围冰雹、极端性大风、龙卷等强对流天气。

与21世纪头十年相比,近五年平均暴雨日数上升7%,高温日数上升4%。台风、暴雨、高温、干旱、雨雪冰冻以及局地性龙卷、雷暴、冰雹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和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风险。大气环流的复杂变化加大了天气气候预报预测难度,给气象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与具体指标。到2025年,建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满足“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的,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业态新型、高质普惠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建成“云+端”的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全省气象观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科技贡献、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水平等全面走在全国前列。

展望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美丽中国气象服务样板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气象装备制造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践成为新时代中国气象现代化发展征程中的生动典范。

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平均提升5%

气象监测更加精密。地面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降水量观测站距小于7公里;其他气象要素、环境要素、垂直观测站距小于50公里;重点区域天气雷达1公里以下探测覆盖率达85%;灾害性天气自动化监测率达到95%以上;高性能计算机满足新一代数值模式计算和存储需求;5G投入应用,气象主干网速率大于千兆;气象观测数据质量控制覆盖率100%;观测设备、信息网络设备运行监控率95%以上。

气象预报更加精准。重点区域要素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建立长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全流域的洪涝、干旱气象风险滚动预报业务体系。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平均提升5%,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时间达到45分钟以上,在全国率先开展龙卷风预警业务,龙卷和十级以上大风监测率达到60%。

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建成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与高影响行业深度融合的气象服务业态基本成型,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建立自动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8%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时期平均再下降15%。

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地方气象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省域气象事业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省域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