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浦口:“网格+气象” 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06-02 08:22    

5月30日,南京市浦口区委政法委与浦口区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浦口区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通过“网格+气象”,共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为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的社会治理能力,《通知》将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灾情搜集上报、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等纳入网格员日常工作职责。明确在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或QQ群等快速传播,实现重大气象灾害精准靶向防控。发生气象灾情时,网格员及时协助抢险救灾,对受灾现场拍照、摄像,走访了解灾情信息,以图文形式通过“浦口气象网格员微信群”向气象部门反馈灾情信息。区气象局根据季节及灾害性天气类型,通过“浦口气象网格员微信群”向网格员发送灾害性天气防御指南,提升网格员对重大气象灾害的识别和防御能力,指导网格员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

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通知》还对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网格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和考评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