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宁区气象局党组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15:04    

近日,江宁区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并进行专题研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列席。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全国和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于新文副局长对《纲要》的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部门实际围绕推进江宁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各党组成员围绕分管工作提要求。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纲要》明确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加强学习宣传,全面准确把握《纲要》的有关要求。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的任务和要求,全面准确把握,结合实际谋划贯彻实施的举措,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增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认真谋划部署,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结合江宁实际,对《纲要》部署的目标任务进行再对照、再细化、再部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与《南京市江宁区“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江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有机衔接、协同推进。突出重点任务。要围绕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健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和联防机制、加强城乡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等方面上下功夫;要围绕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水平,在提高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高预报预测特别是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水平、提高新一代信息应用水平上下功夫;要围绕增强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在深化全域生态气象服务、提升大气污染防控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实施项目带动。要大力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京市江宁区“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加强与发改、财政等单位的沟通联系,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及早建成投用,以”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化联动举措。要不断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教训,立足实际,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有机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四要以过硬工作作风,切实保障《纲要》任务落地见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推进,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干在实处保障江宁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