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南京市浦口区局高级工程师吴自越:用工匠精神追求自我超越

发布日期:2021-06-10 14:10    


做一件事,认真做一件事,一直认真做一件事,一辈子认真做一件事,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日前举行的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南京工匠领奖台上,来自浦口区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吴自越,阐述着她所理解的工匠精神,眼神中透着几分从容和淡定。

这是吴自越从事观测预报业务的第16个年头。2005年,大学一毕业,她就进入浦口区气象局,成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见证了气象观测从人工向自动的转变,她也从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气象工匠。其间,她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奖;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和外观设计专利1项。

走进吴自越的办公室,眼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大量的气象装备技术规范、业务操作规定等各类业务书籍。针对不同种类仪器的特点和不同数据的处理方法,吴自越做到烂熟于心,灵活应用。

一定要重视平时的练习和思考。平时只要把可能发生的情况充分考虑到,关键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这是她在工作中的最大感触。

430日傍晚,屋外一片漆黑,强对流天气如约而至。吴自越一边加紧与市气象台会商,一边迅速翻阅平时准备的基层观测预报工作中疑难处理汇编手册。她第一时间把冰雹影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观测细节、观测数据采集、重要报编发等内容通过手机工作群分享给全市观测员,并组织各区局当班观测员会商讨论并模拟操作,直到深夜天气过程结束。

这些年,业务人员不断流动,业务文件不停更新,年轻业务人员一旦遇到复杂天气,往往会手忙脚乱。吴自越说,工作中常有同事向她咨询各类问题,于是她萌生了想为业务人员制作一套涵盖全面又方便学习和使用的教材软件。

在工作之余,吴自越将多年在一线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其处理办法进行归纳总结,并分类排版,形成可编辑的电子教材,用计算机技术编译成一套方便基层业务人员使用的软件。软件投入使用后,在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推广。

无论是地面气象观测技术、气象预报服务技巧、决策服务材料撰写,还是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吴自越样样精通,是个多面手。而在这背后,从业务小白到业务全能,她用不断付出实现了自我超越。

如何在最短时间找到故障点,以最快速度排除故障?反复把仪器装了拆,拆了装,成了吴自越日常操练的必修课程。一开始,她组装一套六要素的自动气象站大约需要12分钟,后来她把几次不同安装的流程拍摄下来,不断回看录像仔细分析,发现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分辨传感器电缆上。

为了提高仪器设备抢修时间,她把仪器设备的每一根连接线全部拆下打乱,练习盲抓,直到随便抓起一根线就立刻反应出这是何种传感器的连接线,最终将仪器安装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

在观测仪器探测使用过程中,吴自越发现大部分固定式传感器探头常常不能满足不同高度和方向的使用需求。为此,她与同事一起设计并反复试验,数十次易稿,改用可伸缩调节式探头。该设计最终实现保持伸缩过程中的平稳无晃动和在数据真实稳定情况下对传感器探头保护,极大地提高其使用寿命。2020年,一种便于安装的可伸缩调节式探头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地面观测自动化后,我希望设备更稳定、获取的气象数据更加充足。吴自越说。

                                                     《中国气象报 2021年6月10日》  本报通讯员陈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