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精细气象服务为冬奥比赛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日期:2022-01-10 09:07    

科技冬奥进行时

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延庆赛区将举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3个项目的比赛,以及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届时将产生21块冬奥会金牌、30块冬残奥会金牌。

“为了积累冬奥会赛事气象预报经验,从2017年开始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份,北京延庆赛区集合全国气象业务骨干,包括北京气象局两位副台长,山西、内蒙古等国家一些优秀的气象预报员,进行为期五年左右的驻训。其间紧抓每次的重要天气,并到山上实地感受山地气候的具体表现与预报的差异,通过不断反复磨合,复盘分析,积累了一定的预报经验,由此,对延庆赛区天气变化情况基本有了把握。”1月4日,在北京延庆区气象局,延庆气象台副台长、冬奥气象保障工作人员闫宏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冰雪项目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冬奥赛区一般地处山地,地形比较复杂,俗话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有时可能隔着一条沟,风、降雪、能见度都会有很大的差异。可见,赛前对天气的研判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使运动员、竞赛组织者和赛会管理者为赛事准备打出一个提前量,保证在一个好的气象条件下,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气象服务是冬奥会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然而,冬奥赛事对于气象预报精细化服务要求非常高,而我国在冬季山地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方面经验不够丰富,也没有成熟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进行支持,这给气象服务提出很大的挑战。

据了解,在中央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针对冬奥气象服务,北京市气象局成立冬奥北京气象中心,下设一办十组,延庆气象服务组属于其中一个组,共有4个团队,核心骨干49人,面向竞赛团队、场馆群指挥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等多个需求方,承担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的预报服务、设备维护抢修,同时也承担赛区及外围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城市运行保障的多项工作。

为精准预报,延庆气象局持续推进冬奥气象科技研发,并取得了成果。“一方面,我们加强赛区的监测,利用天气雷达、三维激光测风雷达技术;另一方面,在预报科技方面投入很大,研发出大涡模拟系统,对地形分辨率达到百米以下需求,同时还研究出一套短时预报系统,对气象预报数据可做到10分钟的快速更新。”阎宏亮介绍说。

据了解,在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系统构建中,从2014年就开始,阎宏亮和同事们一起到海陀山“拓荒建站”,在没水、没电、没路、没有通讯的艰苦条件下,冒着大风、严寒和酷暑,设备仪器靠人扛骡子驮,在海陀山完成自动气象站和天气雷达的建设;在预报技术储备中,2017年起组建预报团队,每年冬天驻扎延庆,到海陀山开展实地训练,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不断积累复杂地形下的预报经验,为保障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0月,作为雪车雪橇场地预认证活动的重点服务保障部门,阎宏亮团队带领气象台24小时值守,逐小时报送气象实况和预报信息,发布了预认证气象服务专报67期,高标准完成预认证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

“冬奥会比赛时,我们现场将每小时发布各个场馆主要点位的气象预报,同时,外围保障服务团队会对核心区设备的日常巡检,若出现故障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且,做好城市运行,包括交通运输等服务冬奥会气象的保障工作。”最后,阎宏亮说。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