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全年理赔总额超四千万元 南京气象指数保险惠及万余农户

发布日期:2022-01-24 14:10    

本报讯 通讯员韩照全 陈曲 李正金报道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农险部统计,2021年江苏省南京市气象指数类保险理赔总额达4417.31万元,1.7万农户从中获益,弥补了因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和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组建气象指数产品研发小组,在全国率先开发涉及螃蟹、茶叶等农产品的气象指数保险,由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负责承保。以“螃蟹险”为例,当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37℃,或者蟹塘水位超当期标准水位30%以上、48小时无法有效排水,均可理赔。

2021年,南京超长夏季对蟹塘环境、螃蟹生长均造成影响,但传统农业保险条款无法弥补天气因素带来的损失。这时,“螃蟹险”作用凸显。高淳区砖墙镇永胜圩一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有11410亩蟹塘参保“螃蟹险”,最终获得赔款85.58万元。2021年,高淳区蟹农因高温天气共获得理赔款1750.74万元。

此外,“茶叶险”“苗木险”也充分发挥作用。2021年夏天,连续高温导致浦口区桥林街道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4000余亩苗木受灾,合作社获得保险赔款96.56万元。一场“倒春寒”后,全市参保气象指数保险的茶农共获得“茶叶险”理赔款430万元。

当前,农户对于瓜果产品的气象指数保险呼声越来越高。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调研走访时发现,不少农户对现有保险种类无法覆盖草莓、葡萄等设施农业作物因低温、连阴雨等天气带来的品质损失而深感遗憾。

对此,多部门正在合作推进南京地方特色经济瓜果类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瓜果综合险”的研发落地,后续将积极推进上市,满足农户的新需求,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