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举行汛期天气情况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20-07-22 10:34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7月21日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雨带北抬,我省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出梅,出梅后,我省仍多降水过程。对此,7月21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汛期天气情况新闻通气会,向媒体记者介绍今年梅汛期天气情况,未来天气趋势预测以及梅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省局减灾处、省气象台以及南京市气象局参加新闻通气会。

6月9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入梅,7月21日自南向北出梅,梅雨期43天,梅期偏长,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位。强降水过程频繁,经历了10次强降水过程,强雨带南北摆动,全省98.6%的县(市)出现暴雨。降水强度大,淮河以南地区平均梅雨量582.5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2.47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多值,东海、赣榆、连云港西连岛、沭阳和苏州等5站日雨量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极值。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北部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同时淮河流域上中游雨量较大,需做好淮河流域防汛工作;长江沿线降水虽较前期有所减弱,但受上游客水和天文大潮共同影响,仍要做好持续高水位的应对工作。

通气会上,省气象局还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前期我省汛期气象服务情况。今年以来。省气象局及早部署,压实责任,全面组织做好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适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目前省气象局处于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市气象局处于Ⅰ级应急响应状态。

全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跟踪监测,滚动预报。梅雨期,全省10轮强降雨过程,时段、落区、强度预报总体比较准确。省气象台大力推进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的主客观融合业务,24小时降雨预报综合评分以及各个量级评分均比常年和数值模式高,为全省各地区精准预报服务打下重要基础。梅汛期预警信号发布精准度、提前量进一步提升,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平均提前86.1分钟发布。全省观测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1432条。省市两级通过预警平台发布地质灾害、洪水等预警信息81条。通过国省市县四级联动、多部门联合的新媒体矩阵开展公众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和防汛救灾气象科普宣传。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平台推送累计阅读量近4000万人次。

省气象局加强联动联防,做好与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气象中心联合会商,及时了解上游雨情、水情。及时向省防办、水利、自然资源、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发送气象信息,为防汛安全、夏收夏种、交通运输、电力运营等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省气象局落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要求,制定“五抓五促”行动方案,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无锡市气象局针对太湖防汛严峻形势,组织了由市局领导和技术骨干组成的防汛气象服务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战斗在先。

省气象局将继续保持应急状态,发扬连续作战、勇于斗争精神,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