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突破技术瓶颈 实现地面站智能化改造

发布日期:2020-09-03 15:24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郭一飞 王冰梅 记者 孙啸  

  “主站湿度异常,2020年6月15日9点07分,请及时查看。”  随着智能报警声的传出,江苏省泰州综合气象探测基地值班人员迅速做出判断,通过值守平台将主站的湿度切换为备站湿度,数据自动上传。装备保障人员带上备件前往探测基地更换湿度传感器,10点12分,主站恢复正常。

  这是江苏省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智能化改造工程完成后,台站观测业务系统实时监控、智能运维所展现的一次小身手。

  目标导向,研究型业务显身手

  2018年,江苏省气象局将“完善智能台站建设方案,提升台站观测自动化水平,以局站分离台站为重点,大力推进无人值守”作为提升气象综合观测能力的首要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

  省气象探测中心承担了重点科研开发项目,组织一线业务人员调研学习,分析地面观测业务现状,排查“短板”,瞄准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经过努力,提高了无人值守台站的数据采集-处理-  传输链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解决了传输备份问题,进一步突破了双套站要素数据融合技术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提出由数据采集传输智能双链路构建、智能辅助硬件系统和业务平台软件共同构成的“地面气象观测站无人值守智能解决方案”,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级地面观测站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式立项。2019年,省气象局对全省70个地面观测站进行智能化改造。2020年4月,泰州站作为先行试点,主备站双链路正式业务运行。

  智能台站,实现观测效率显著提升

  智能台站的核心技术是业务软件。台站值守平台软件能实现采集传输链路故障时自动切换“愈合”;省级监控平台通过汇集整合全省台站值守平台信息,进行集约化监控、报警及处置,全面掌握台站实时运行情况。

  在为测报软件ISOS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流的基础上,智能台站不但能自动“愈合”链路故障,而且能够直观明了地提供主备站分钟级数据比对分析信息,减轻了地面观测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心理压力,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

  泰州站观测员刘素萍深有体会,新的业务流程运行以来,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可以自动地完成备份数据替换,不需要人工干预,值班少了很多压力。装备保障人员陈纲表示,通过值守平台提供的报警信息,发现和排查故障的时间大大缩短,故障抢修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