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2 16:39    

近日,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落实《江苏“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和《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北京市气象局围绕筑牢首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创新实践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省局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印发的有关工作方案,对推进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参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省局各位局领导在参加讨论时围绕进一步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

翟武全书记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气象事业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牢牢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要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人民气象事业政治属性与生俱来、政治本色一以贯之,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是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首要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要将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所形成的思想力量和行动力量更加自觉地贯穿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的全过程,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过程中更加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路径,保障举措,大力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要深化宗旨意识,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一系列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凸显了气象防灾减灾在气象工作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功能和定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心系人民安危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价值追求,是心怀“国之大者”的重要体现,既是气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宗旨要求,也是做好气象工作的现实责任和价值追求。要深刻认识气象防灾减灾是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共同组织应对的有机统一整体,正确处理好气象防灾减灾中的部门主责主业与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之间的关系,聚焦气象预警信息分析制作发布,在更准、更早、更快上下功夫,让气象预警信息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提供科学客观的支撑。

翟武全强调,近年来,强对流大风等天气是造成江苏人员伤亡最多的气象灾害,对江苏气象部门来说,做好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紧迫任务,要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各项任务。翟武全以问题为导向,从气象灾害预警、智能网格预报、强对流天气监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使用与考核评价等四个方面,对全面做好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举措。

于波局长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设区市气象局、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