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高度评价中国贡献

发布日期:2022-03-28 15:45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近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塔拉斯表示,中国为本国和全球防灾减灾、早期预警,以及提高气象服务的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塔拉斯指出,50年来,中国作为世界气象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世界气象组织业务系统、应对气候变化、防御极端自然灾害、多边和双边国际气象合作、教育培训和对不发达国家气象援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气象能力的建设者和全球气象发展的贡献者”,塔拉斯说。

  塔拉斯表示,2017年,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为深化区域气象合作提供了框架。多年来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未来进一步在减轻灾害风险、气候服务、综合观测、研究与能力发展等多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警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升。

  目前,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和水文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世界气象组织的相关报告显示,1970-2019年,全球有超过1.1万起气象灾害,死亡人数超过200万,损失为3.64万亿美元。为应对气象灾害风险,观测数据及相应预警服务至关重要。然而,只有一半的世界气象组织成员拥有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全球每3个人中仍有1个人未能获得早期预警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这成为了应对气象灾害的主要挑战之一。塔拉斯呼吁,加强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管理部门和发展机构之间的协作对防灾、减灾、救灾至关重要。只有采取多灾种、跨边界的行动,才能减少灾害风险,获得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