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智能网格集约化流程建设启动 构建国省协同共享网格预报业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4-11 14:31    

   近日,中国气象局启动智能网格集约化流程建设,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数字化预报数据在各级气象部门间交互共享,推动国省优秀算法向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集约化部署、融合处理和统一调度运行,便于各地气象部门按需即时开展网格预报服务,构建国省两级数算一体、协同共享的网格预报业务新格局。

  智能网格预报是无缝隙、全覆盖、客观定量的预报系统,需要高分辨率、长时间尺度、实时滚动更新的气象数据及算力、算法等计算资源的支持。智能网格集约化流程建设是对于现有智能网格预报的质量提升,实现国省在预报环节的协同交互制作,在服务环节的即时统一发布,任务按照重点区域先行先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期分批分阶段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

  去年,中国气象局率先组织北京、河北气象部门开展试点应用,试验成果支撑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中网格预报和数据的实时更新,为智能网格集约化流程建设积累了经验。今年,中国气象局将指导天津、辽宁、福建、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完成省级预报业务平台和流程改造,对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迁移部署本地网络预报算法,基于接口和消息开展网格预报实时订正、快速质检、异常替代、滚动预报、要素协调、站点生成等各类后处理和预报更新通知与检索服务。

  国家气象中心预报系统开放实验室主任薛峰介绍,启动智能网格集约化流程建设,最大的利好就是推动气象网格数据和优质算法的全面共享,优化全国网格集约化预报流程,同时也便于国家级、省级发挥技术指导作用,支持基层气象部门做好精细化预报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