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讲授专题党课时强调 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优异成绩彰显走好第一方阵成效

发布日期:2022-07-01 15:02    

6月2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以《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为题,为全国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气象工作肩负人命关天、万家冷暖和国泰民安的千钧重担,要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始终牢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立业初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庄国泰指出,中国气象局各级机关要锤炼对党忠诚这一首要政治品质,夯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要深刻认识做到对党忠诚、走好第一方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本质和客观要求,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发挥气象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作用的应有之义,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服务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责任担当,将对党忠诚和忠诚于人民有机统一起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 

庄国泰强调,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最终要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成效上来。他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益进一步凸显,气象业务服务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推动“最后一公里”实起来、强起来,有效发挥党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剖析了气象部门接好“第一棒”、跑好“最先一公里”,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实效的举措和成绩,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等方面分析了问题不足。

庄国泰就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优异成绩彰显走好第一方阵成效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观点、坚持统筹协调、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面实施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不断提升重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守好气象安全防线。

三要立足大局、主动作为,抓好农业气象服务这一基础工作,聚焦交通保畅、能源保供、重大工程建设和运行等,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

四要做到机关带动、统筹推动,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气象党建力量。

五要聚焦后继有人、事业发展,形成支持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氛围和机制,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建强干部培养锻炼体系,更加从严监督管理,超前谋划人才发展,优化完善和落实青年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把干部人才工作作为长期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实。

六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重民生、促发展,夯实气象事业发展根基。

七要胸怀天下、计利天下,着力提升全球气象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会议指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做好防汛气象保障服务,以及抗旱减灾、秋粮生产、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加强值班值守,密切部门联动。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质量提升年行动有机结合,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趋利避害并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部署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