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年)》印发健全完善现有气象雷达观测系统构建气象雷达可持续发展体系


近日,中国气象局出台《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现有天气雷达观测系统,兼顾重点领域的需求,强化标准,提升效益,充分用好现有雷达设备,处理好建设、维持与效益的关系,进一步提高雷达观测准确率、时效性和系统稳定性,充分发挥应用效益,同时,逐步推广应用成熟的气象雷达新技术,初步形成适应需求、功能完善、技术先进、保障有力,集观测、应用和共享为一体的中国气象雷达体系。

记者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经完成233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中国气象局统筹建设的X波段天气雷达共有42部,由地方自主建设的X波段天气雷达约200部;完成3部天气雷达的双偏振升级改造;共有69部风廓线雷达投入组网运行;天气雷达近地面1公里的覆盖范围约220万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其中东部和东南沿海的关键区域基本由双偏振新一代天气雷达网覆盖,并使用X波段天气雷达对新一代天气雷达网的探测盲区进行补充观测;开展新型气象雷达的技术研究、业务观测和应用试验,初步建立可持续的气象雷达发展体系。

《规划》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完善气象雷达观测系统,开展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完善天气雷达布局。二是要拓展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发展雷达资料质量控制系统,完善雷达数据共享平台,升级雷达业务软件系统,开发面向业务应用和公共服务的雷达组网产品系统,建立和完善雷达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建立和完善雷达数值预报应用系统。三是要完善气象雷达保障系统,完善建设国家级气象雷达测试保障平台和省级天气雷达测试保障平台,建设国家级雷达软件模拟和仿真系统,完善雷达保障信息化平台。四是要建立和完善气象雷达培训系统,完善实习实训环境,编制培训教材和课件,开展技术培训。五是要开展气象雷达新技术研究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开展风廓线雷达业务试验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发展气象雷达综合试验技术支撑平台。

《规划》提出,建立全行业共建共用共享协作机制。共建气象雷达观测站网,气象、民航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在已有气象雷达网基础上,统筹建设布局,统一建设标准,合理考虑新建的气象雷达站空间布局,尽量扩大组网范围、避免重复设站。中国气象局将与各行业部门联合开展气象雷达的保障、技术培训以及新型设备的业务试验,共用气象雷达综合保障培训设施,规划建设的气象雷达保障系统、培训系统和综合试验技术支撑平台向各气象行业部门开放共享。共享气象雷达数据产品,各气象行业部门在遵循保密要求及相关资料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实时共享观测数据,通过专线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产品共享。合作加强气象雷达研发,建立气象行业部门交流合作机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针对台风、强对流、大风、冰雹、雾和霾等灾害性天气合作开展相关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业务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