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对照“十三五”规划 明确28项重点任务


8月1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印发《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智慧气象业务发展、提升国家战略举措气象保障能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强基层建设等6大类共28项重点任务。

据了解,《行动计划》的制定主要依据《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部署。按照《行动计划》,推进气象现代化遵循的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统领;坚持目标导向、统筹谋划;坚持科技引领、继承创新;坚持协调联动、开放合作;坚持考核量化、注重落实。

《行动计划》再次明确,我国气象现代化现阶段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治理体系,使我国气象部门基本具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全球创新、全球治理能力,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气象卫星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行动计划》确定,气象部门将建成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和大数据云平台,形成“云+端”业务模式新格局与气象大数据体系;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气象预报预测中的创新应用水平,建成从零时刻到月季年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大力发展智能观测,实现对基本气象要素的分钟级全空间覆盖,适度实现观测社会化;力争初步形成智能生产、按需供给、互动共创、全程追溯、自我学习的智慧气象服务新业态,增强自动感知、个性定制、按需推送、在线互动、情景体验等公众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于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的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提高防灾减灾和国家重大战略保障能力;集约建设“1+31”气象政府网站和统一的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初步建立较为完备的气象管理制度体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基层台站建设,进一步强化各区域各领域弱项、补齐短板。

中国气象局党组强调,要加强党对气象现代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改革对气象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在《行动计划》落实过程中,要加强经费保障、考核评估及开放合作。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