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近日,《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实施方案》对我市今后5年及15年的气象事业发展做了详细规划。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施方案》是南通市人民政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20〕81号)要求制定的市级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是指导今后5年南通气象工作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我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为保护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主线,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实施方案》确定了两个目标:

一是“十四五”时期南通气象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建成较好满足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系统完备、功能先进、集约高效、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6%以上,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平均水平提升5%,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平均下降15%。全市气象灾害监测精细化程度、气象服务智慧化程度、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走在全省前列,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到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现代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气象治理体系,气象服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建设各领域,保障发展战略、服务社会民生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气象服务效益显著提高,智慧气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并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方案》为未来5年的气象工作制定19项具体主要任务,分别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聚焦美丽南通建设,切实增强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气象科学管理,切实增强气象治理效能;加强组织保障,全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整体推进。旨在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原文链接:http://js.cma.gov.cn/dsjwz/nts/njszfxxgk/sjfdzdgknr/zcfg_01/sjzcwj/202103/t20210319_2986405.html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