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南通市气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现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扣“再创科学发展新业绩、建设全面小康新南通”主题,紧密联系南通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体干部职工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气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气象部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以下目标:

1.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按照“四个清醒、四个不为”的要求,弘扬“三创”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进一步强化对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握气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把握防灾减灾与科学发展观的密切联系和内在规律,使我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气象工作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认清当前南通气象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为全市“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保障。

2.解决问题有新成效。按照中央提出的“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求,紧密联系我市气象部门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密切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进一步确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新理念,推动全市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

3.创新机制有新突破。要以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为根本目的,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在统筹集约、人才支撑、科学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加强观测基础、提高预报水平和服务能力等关键环节为重点,以推进南通气象事业创新发展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积极探索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加快全市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的步伐,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决策指挥、操作执行和管理监督等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为科学发展观在气象事业中的深入贯彻落实提供有力的保障。

4.科学发展有新进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抓住时机,把握机遇,开拓进取,着力实现在提高天气预报预测水平、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以及气象为南通经济建设服务能力的新突破,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有新作为,保持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按照南通市委和江苏省气象局党组的部署,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贯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再创科学发展新业绩、建设全面小康新南通”这一主题,确定气象部门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十七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相结合,与总结运用改革开放30周年成功经验相结合,与构建科学防灾减灾机制和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相结合。要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所作的战略部署,把气象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内容,把应对目前国际经济衰退带来的挑战和影响,为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主动做好气象保障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及时推广典型经验,扩大学习活动成果,在实践中深化学习,积极探索实践,积极改革创新。

3.贯彻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切实尊重群众的探索和创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各部门都要面向基层和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将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以各种方式向群众通报,并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统一对重大问题的认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解决方法,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要通过教育,增强团结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和谐进取的工作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发展气象事业的积极性。

三、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深入分析南通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找准并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

1.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服务能力不够的问题。从我市气象事业实际出发,紧紧围绕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两大任务,以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为核心,进一步增强服务针对性、扩大服务覆盖面,努力为南通“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意识淡薄问题。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对气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愿望,努力解决与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密切干群关系,维护部门稳定。

3.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着力解决战略思维不够,全局意识不强,工作中对上级精神和局党组部署不同程度贯彻不力等问题。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增强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树立战略眼光,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积极推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强、作风漂浮,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理想、宗旨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为本,关注基层、关注民生,更好地发挥党建“软实力”在全市气象事业科学发展中的“硬作用”。

四、方法步骤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认真做好思想、组织和各项准备工作。局党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围绕中央、市委和江苏省气象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确定我市气象部门具体目标;组建工作班子,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明确活动的实践载体;组织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会、研讨会,传达学习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召开好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 (从现在—5月初)。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市委、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一系列重大部署、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市局党组工作安排、工作思路、具体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其中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并做学习报告。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主要是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进行,要按照局党组的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同时吸收群众全程参与,以专题学习讨论会、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等形式加强广大党员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并对学习工作做好记录,个人要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活动要分层次开展。市局领导班子的调研,主要围绕突出问题、服务科学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结合工作分工,由局领导带队,组成专门调研组,开展调研和督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并及时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主题,作为案例进行深层次调研、分析,重点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以及提高机关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各部门就如何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气象科技服务能力、气象科研以及制约本单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调研。通过深入调研,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调研报告。

三是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应该做什么”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树立正确政绩观,开创思想解放新境界,同时进行深入的总结、分析和研究,形成一批破解南通气象工作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汇总集结,各单位要找准目标,确定重点,制定措施,取得实效。

2.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5月上旬—7月初)。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结合工作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并请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派人列席,加强指导。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重点围绕转变思想观念、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等方面,撰写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深入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初稿,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经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经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三是组织群众评议。对局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评议中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等方面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通过会议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3.整改落实阶段(7月上旬—8月底)。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研究解决局思想观念、管理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实现思想观念、管理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四个转变”,增强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研究制定并逐步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整改方案要采取适当形式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南通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破解难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好一些群众迫切关心、急待解决的实事,注意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围绕科学发展的需要,统筹谋划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建设,构建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初步形成南通市气象局关于加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职能。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撰写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并将总结报告分别报送市委和江苏省气象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布,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规章制度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由局党组全面负责,局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宗周全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缪勇谋、范德新、尹成华同志担任,小组成员由汤德新、余震东、张鹏、吴建军、吴信明、施忠康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纪检组长尹成华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机关党支部书记汤德新同志担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整理文件组、宣传报道组,分工负责,协调合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加强对各部门的分类、分层指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及时了解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2.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全程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组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做到“五带头”: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参加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落实“五个一”: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宣讲一次科学发展观;联系一个基层党小组;结合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组织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解剖一个实际案例。

3.鼓励探索创新。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同时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4.搞好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简报、网络、报刊、南通气象局网站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和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妥善处理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自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气象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推动各项气象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和进度,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并将活动信息及时向学习实践领导小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