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1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共南通市气象局党组纪律检查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局、吕泗站,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局党组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结合部门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干部共同参与,推进廉政教育培训常态化。学习制度、了解制度、掌握制度,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前提。各单位要强化学习意识,营造学习氛围,搭建学习平台,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活动。一是要对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整理归并,把主要的内容编印成册,并及时更新充实,便于大家掌握、执行。二是要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和单位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对新规范、新要求的学习,准确把握“可为”和“不可为”的界限,增强辨别力。三是要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学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防线,避免发生“无知者无畏”现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营造崇廉尚廉大环境。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查找本系统廉政风险隐患和制度机制漏洞,做好重点工作的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工作。  

三、加强廉政制度落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完善本单位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务调研、文件处理、工作纪律、财务管理、信访接待、效能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制度,着力构建一整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的整体规划,增强制度设计的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使各项具体制度与基本制度、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衔接配套。二是要针对日常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解决运行机制特别是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体系不健全、设计不严谨等问题,对不适用、不完善、缺失的制度,及时予以废止和修订,确保规章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可操作性。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三公经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进一步深化对防雷资金监管、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各项制度落实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持做到依法办事,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健全档案。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2014年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易发多发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五、加强来信来访办理。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办理上级部门的转办信件,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府依申请公开”、“公众交流平台”、市长信箱等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查处理,促进廉政勤政。

六、加强基层台站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认真落实“三人决策”运行机制。县级气象部门要详细记录各类事项决策情况,每次办公会议后要形成会议纪要。二是要认真落实局务公开各项规定。切实做好局务公开工作,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管理权。同时,要做好局务公开档案管理和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县局领导班子建设和动态监督。定期与县局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定期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深入了解班子情况,建立综合考察信息档案,对领导班子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及时解决班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规定,单位主要领导既是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又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每年年初部门主要领导与各县市区局、与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层层签订责任书。坚持年初签订责任书、年中全面检查、年终总结考核,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

八、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会、领导办公会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一次。坚持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廉政建设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得力、责任不落实,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南通市气象局党组纪律检查组

2014年1月7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