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0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4年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2014年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第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等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等精神。认真落实2014年度全市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更加清醒地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明确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队伍,当廉洁从政的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二是强化纪检组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既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经常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单位实际,细化责任书的内容,公开责任书的条款,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保证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组织意识,做到“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大力开展组织纪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纪党规意识,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纪检组要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省气象局制定的《江苏省气象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基础上,结合南通的实际情况,制定我局实施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做好责任分解、督促检查、考核及其结果的运用。

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和推行基于流程管理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务实做好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丰富内容、健全制度、落实措施和提高信息化水平。

加强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和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加强对群众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加强信访举报线索核实工作。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函询、诫勉谈话等。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追究责任。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综合分析和典型案例的剖析、通报工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以“5•10”思廉日、“算账”教育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在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江苏省气象部门内部审计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南通实际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效益和作用,针对典型问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完善审计结果分析报告制度。

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更高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带头改进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头纠正“四风”,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严格执纪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直不阿、秉公执纪;要落实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开展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问题。

提高队伍素质。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监审干部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各单位各部门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