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就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1.重要意义。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法宝。面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新要求,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更好地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气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面临挑战。当前,气象发展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新技术和市场开放带来的挑战不断加大,我国气象科技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日益加大。气象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气象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与社会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气象管理能力与全面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不相适应的矛盾、人才队伍素质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亟需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加以解决。

 3.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坚持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效益为导向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以提高气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业务科技水平为导向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以全面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为导向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气象工作新局面。

4.总体目标。到2020年,在气象服务体制、气象业务科技体制和气象管理体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决定性成果,构建开放多元有序的新型气象服务体系、世界先进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适应气象现代化的气象管理体系,形成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为实现气象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多元有序的新型气象服务体系

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重点,对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和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具有牵引和传导作用。必须巩固和加强公共气象服务,构建政府部门主导、市场资源配置、社会力量参与的气象服务新格局,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需求。

5.强化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优化公共气象服务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气象服务方式,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组织引导社会资源和力量开展公共气象服务。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制度。建立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气象服务市场监管,规范气象服务市场秩序。加强气象观测和资料获取、存储、使用监管,维护国家气象数据安全。

6.加强气象部门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基础作用。气象部门要主动适应气象服务市场开放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改进服务提供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为市场和社会提供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激发部门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发挥部门优势,建立统筹协调、集约高效的新型公共气象服务运行机制,促进公共气象服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推进实施国家和省级公共气象服务品牌化发展战略,探索建立适应多样化需求、分类运行的多元气象服务发展模式,着力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7.积极培育气象服务市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气象服务市场规则,形成统一的气象服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和支持气象信息产业发展。按照开放有序的原则,制定气象服务负面清单,明确气象服务市场开放领域,建立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开放共享和使用监管政策制度,加大气象资料和产品的社会共享力度。营造良好的气象服务市场发展环境,在市场准入、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让各类气象服务市场主体享受公平政策。积极培育气象信息服务产业,扶持气象科技企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8.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气象服务的活力。鼓励发展气象社会组织,支持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公共气象服务,适合由气象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气象服务事项,交由气象社会组织承担。优先发展气象信息服务、防雷技术服务、气象专用技术保障等领域的气象社会组织。稳步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社会组织建设,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活动,发挥气象信息员、志愿者、社会媒体的积极作用,完善其他领域的社会组织参与气象防灾减灾的机制,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三、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世界先进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也是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的支撑。要紧紧围绕气象核心技术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建立集约高效的业务运行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不断拓展气象业务领域,实现气象业务提质增效。

9.围绕核心技术突破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以突破重大气象业务核心技术为主线,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建立长期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有序竞争的人才保障机制、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一院八所”学科布局,建立科研业务有机结合、以核心任务为导向的学科体系和创新团队,针对重大业务技术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完善共建共享共赢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引导和利用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参与重大核心任务协同攻关。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机制,完善以技术突破和业务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制度,着力发挥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10.完善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科技驱动和支撑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数值预报为核心,以预报精准为目标,构建数据获取、分析和应用为一体,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综合集约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调整优化气象业务职责,国家级要着力强化核心气象业务研发,加强对全国气象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省级要着力加强对所属气象台站业务产品支持和技术支撑。改革县级气象业务体制,建立业务一体化、功能集约化、岗位多责化的综合气象业务。

11.建立集约高效的业务运行机制。优化业务布局与业务分工,实现气象业务的集约高效。完善业务流程,实现气象业务各系统之间的有效衔接和有机互动。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业务运行制度,统一数据格式、技术标准和业务要求,提高业务运行效率。建立健全业务管理体系,完善以业务质量和服务效果为核心的业务考核评价机制,推进业务管理由分项运行管理向综合质量标准管理转变。建立企业和社会力量承担气象业务运行的工作机制,推进气象技术装备和信息网络运行保障、气象信息传播、灾害性天气辅助观测等工作社会化。

 12.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局校合作机制,推动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建立高校教材合作开发、高校师资与业务科研骨干顺畅交流机制,促进气象高等教育与现代气象业务有效衔接。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人用人机制,严把人才入口关。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建立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人岗相适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气象业务培训机制,推进基本气象业务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完善以提高核心科技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改进气象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制度。健全人才开放合作长效机制,有效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和智力,促进人才有效流动。

四、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适应气象现代化的气象管理体系

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和发展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创新气象行政管理方式,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夯实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的基础,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和义务。

13.完善全面正确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的机制。气象主管机构要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实现由部门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加强气象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力度。强化行业管理和资源配置,统筹规划全社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气象行政管理职能,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完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健全气象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的气象行业监管职能。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与监督管理机制。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程序、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14.建立新型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气象管理机构改革,科学规范气象管理机构职责,优化调整气象管理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提高气象管理效能。统筹考虑国家和地方气象机构设置,优化调整现有气象事业单位业务分工、业务机构和业务功能配置,有效整合直属业务单位的功能。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气象业务科技管理机制和权界清晰、分级负责、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气象行政管理机构。完善绩效管理制度,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

 15.主动适应国家相关改革政策。建立气象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明确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权承担相应支出责任。深化气象预算和财务体制改革,健全与气象管理体制相适应的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气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气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和考核评价制度。推进气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逐步建立多元用人机制。

16.完善依法发展气象事业的制度体系。健全气象法规体系,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预报和气象服务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依法规范气象预报发布,推进气象数据开放。完善气象标准体系,强化气象标准实施应用,推进气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气象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加强法制机构和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明确执法责任,完善省级气象主管机构指导监督,市、县级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实施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完善深化气象改革开放的配套政策。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气象改革扎实稳步推进

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确保各项改革有力有序协调推进。

17.强化领导和组织保障。建立领导气象改革的责任机制,在强化党组(党委)负总责的前提下明确责任分工,在加强总体谋划、整体推进前提下细化目标任务。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改革决策水平,确保改革举措充分体现各方面意志、兼顾好各方面利益,更加符合气象事业发展实际。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国气象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18.抓好试点稳步推进。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单位,作为深化改革的试点,将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作为试点的核心任务,鼓励从实际出发,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探索和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重视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气象改革。

19.营造改革的良好环境。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职工支持和参与改革,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员,充分发挥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凝聚职工的智慧,齐心协力推动改革。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大局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气象精神。加强深化气象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反馈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

20.抓好各项改革落实。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各内设机构要密切关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改革相关举措,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意见的贯彻落实方案,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组织实施。加强调研总结指导,及时掌握改革进展。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查找原因,拿出解决办法。深入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工作。要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跟踪督办,建立定期评估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