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9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5年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2015年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及南通市委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要求,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抓工程建设招标、物资采购、防雷行政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关键领域,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

(一)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班子、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气象部门要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坚持把中央部署和上级要求贯彻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把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融入到气象现代化和气象改革过程之中。年初要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底向上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报告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各县局负责同志进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必须报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市局对各县局审计两年一轮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一年一次全覆盖。

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一)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全市气象部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允许拉帮结派、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坚决克服自由主义、纪律松弛现象。时刻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当好表率。

(二)切实加强执行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干部人事纪律和财务纪律情况的审查监督。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专权专断。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防“带病提拔”。加强对规范落实基本财务制度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的审查监督,严堵并防控资金监管漏洞。加强对执行工作纪律特别是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加强对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情况、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审查监督,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触碰不得的硬约束、高压线。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清醒认识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认真落实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等各项举措。狠抓责任落实,真正使市局党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地生根。

(二)严格实行主体责任的问责追究。市局党组将按照两个责任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规定,对需要追究的领导班子及成员实施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对不按审计意见整改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责必问。

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各单位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始终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职务消费、出差和公务接待等规定。

(二)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认真检查“专项整治”活动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补课。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会议培训管理等规定。从办文办会等细节入手,抓实改进文风会风的具体措施,加强调查研究,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三)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市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市局纪检组要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情况的执纪监督问责。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实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一)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构“三转”要求。市局纪检组要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各项要求,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不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纪检组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规范监督内容、途径和方法等,突出对主抓者、主责者的监督,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及监管不力的情形严格问责。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再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完善对市局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机制,修订完善《南通市气象局纪检组与科级干部约谈制度》,提高监督的实效。

(三)切实加强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追究问责。纪检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主动性。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要坚决问责。对审计、检查工作中不主动发现问题、不主动提出整改处理建议、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问责追究。

六、协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遵守党纪国法、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剖析,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发挥廉政文化灵魂滋养、文化浸润和思想引领作用,持续释放正风肃纪正能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进取、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氛围和环境。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以“守纪律、讲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为主题的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

(二)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全市气象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及上级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细化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从严管理干部制度、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等,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继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落实《中共南通市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具体办法》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开展年度述职述廉活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制度,相关干部要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人事部门在提拔和重用干部时要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加大任前考察深度,运用干部考察反向测评,拓展发现问题的渠道。计划财务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监督、检查和管理,严肃查处基建工程超概算、违规及规避招投标、违反财经纪律、违规采购物资等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各部门要对风险岗位等进行分析梳理,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对风险岗位人员要建立定期轮换制度。各部门要坚持实行党务公开、局务公开、事务公开和财务公开。

(四)坚持抓好信访举报核实查处工作。认真受理处置群众信访举报,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加强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查实后及时处置;对实名举报的要优先核查办理,必要时会同地方纪委共同核查。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加强诫勉谈话工作。

(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审计工作。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按照每2年审计一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强化基建工程和重大项目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敢于、善于发现重大线索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健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跟踪检查。

(六)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要按照反腐败斗争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贿赂、私分国有资产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案件,特别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对检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在督促整改的基础上,区分轻重、性质,分别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移交处理等措施。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开展典型案例通报,汲取教训,堵塞漏洞。

(七)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政府采购、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风险防控工作。同时注重加强系统性建设,逐步建立有重点、全覆盖的廉政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

(八)加强基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要着力推进基层单位规范化管理,强化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促进基层单位依法行政,各县局要探索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实现形式。解决好基层单位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特别是科技服务方面的财务监管,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七、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

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把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选配到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岗位上,努力建设具有忠诚、担当、干净品质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主动适应“三转”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碰硬,做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敢于问责。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拓展学习领域,提高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有力的措施打造过硬队伍。